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老人长期无故腹胀需 警惕肠梗阻或是肿瘤“作怪”

  原标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介入科主任方世明——

  老人长期无故腹胀需

  警惕肠梗阻或是肿瘤“作怪”

  文/叶雪菲

  “肠梗阻”顾名思义,是指肠子内容物在某一段肠道内发生“拥堵”,继而出现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便等情况。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方世明表示,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肿瘤。在老年人的急性肠梗阻中一定要想到可能存在肿瘤。他提醒,一旦出现无故腹痛、腹胀或伴有恶心和呕吐时,应立即前往医院,以免延误诊治。


  老人腹胀、排泄难

  小心肠梗阻

  80岁的林阿婆自一年前被诊断为结肠癌肝转移至今,已经接受了多次化疗。起初,病情还控制得相对稳定,但前不久,老人的病情突然恶化。由于近一周没有排便、排气,腹胀如鼓,甚至出现了血压低、心跳加快的情况。家人急忙将老人送往医院,经检查发现,阿婆为结肠癌所致肠梗阻。

  方世明指出,出现肠梗阻,特别是急性肠梗阻,病人往往会腹痛难忍,此时如果不加以干预,可能有生命危险。据了解,肠梗阻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肠道坏死穿孔,最终细菌及其代谢毒素部分渗入到腹腔和血液中,引发腹膜炎和毒血症,病人会因此进入中毒性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而对于高龄,尤其还是肿瘤晚期患者,若选择开刀动手术,风险极大;若采用保守治疗,无法及时解除梗阻,老人随时可能死亡。方主任认为,类似林阿婆这样的患者可通过介入手段来缓解肠梗阻危情。


  出现“痛吐胀闭”

  需警惕肠梗阻

  不少有消化不良病史的老年人,经常会出现腹胀的情况。但方世明提醒,一旦出现疼、胀、呕、闭等症状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否患有肠梗阻。专家介绍,肠梗阻往往会带来阵发性绞痛;肚子出现胀气也是其标志性特征;肠梗阻引发的呕吐往往特别剧烈,不仅时间长而且量大,严重时甚至包括肠内容物,会导致人体严重脱水;闭是指肛门停止排便和排气。腹腔做过手术的病人更应注意该病,近年来因肿瘤引发的粘连性肠梗阻比例有上升趋势。预防和治疗肠蛔虫病、腹部手术后早活动、适量运动促进肠胃消化都能预防肠梗阻的发生。

  此外,由于导致老年恶性肠梗阻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肠道息肉,肠道息肉癌变,迅速增长到一定大小,会导致排便不畅,引起肠道梗阻。因此,老年人要定期体检,每3年做一次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是确诊肠道肿瘤的金标准,对于不便进行肠镜检查的患者,可选择大便隐血检查和肿瘤指标血液检查等,这同时也是间接发现肠道肿瘤引起梗阻的方法之一。


  恶性肿瘤患者需重视并发症

  方世明主任介绍,在我国约80%的患者,一旦发现恶性肿瘤时,病程已进入中晚期,而造成患者痛苦、致残、致死的最主要原因是肿瘤并发症。并发症是否发现及时、处理得当,决定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与长期生存机会。

  在肿瘤各种并发症中,各种管腔如血管、胆道、消化道、气管、尿道等由于术后或肿瘤压迫所致狭窄的十分常见。对于这些情况的处理,血管与非血管肿瘤介入放射学具有独特优势。如许多肿瘤常因压迫人体的管道系统而引起管道不通,如胰腺癌、胆管癌、胆囊癌等均可压迫胆管,使胆汁淤积,导致梗阻性黄疽,如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病人的生命。针对这种情况,采用介入放射学手段,可大大减轻病人痛苦,为许多胆道、泌尿道、胃肠道肿瘤的导致的并发症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知识链接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肿瘤性疾病本质的认识逐渐加深,诊断方法与技术日益精进,治疗思路与措施日臻完善。肿瘤介入放射学,就是在这一过程中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逐步为更多的患者及其亲属所接受的一个新的临床学科。肿瘤介入放射学是介入放射学的一个分支,其治疗目的是减轻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今年7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介入科正式独立运转。介入科以大医精诚,构建人文科室为指导思想,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介入科、肝胆外科、血管外科、肿瘤科、内镜中心专家专家团多学科技术与学术优势,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主攻肝癌介入性综合性诊治,周围血管疾病的腔内治疗、消化道恶性狭窄的介入性综合性治疗以及X线引导胃造瘘。


  ■专家简介

  方世明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亚专综合介入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肠外与肠内营养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介入医学专委会委员,中西医影像专委会介入组委员

  在全国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2篇,参与编写《常见恶性肿瘤介入治疗指南》1部,参与制作卫生部视频教材《食管、胃肠道,结直肠恶性狭窄支架置入术》三部,参与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6项,获得上海市医学科技奖1项。

  从事介入诊疗16年,对消化道恶性梗阻介入性综合性的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