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夏秋之交警惕“心”危机 无力遛狗、鞋不合脚或是心衰信号

  申城入秋以来,“上蹿下跳”的气温让不少心血管病老病号直呼“吃不消”。专家介绍,天气转凉,血管遇冷收缩,血压升高,极易诱发心梗、心衰等心血管危重症。然而这两大“杀手”十分擅长“伪装”,症状多不典型,临床表现变化多端,不少病人由于认识不足,常常耽误了救治时机。专家提醒,日常生活起居要多加注意,无力遛狗、脚踝肿胀、鞋不合脚或是心衰信号。及时捕捉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对于预防心血管突发疾病显得尤为重要。


  入秋后,温差、感冒、肺炎易诱发心衰

  数据显示,70岁以上老人中,每10人中可能就有一人患有心衰。日前,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建院60周年心胸疾病科普讲座上,医院心脏危重症科主任张敏指出,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气候变化是心衰的重要诱发因素。这是因为气温的陡变容易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致血压升高,心律过速,心脏负荷由此加重。

  此外,秋冬季节容易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感冒、肺炎,呼吸道感染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加快心脏跳动的频率,使心脏本身所需求的养分增加,但却得不到满足,如此便会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


  上气不接下气、脚踝肿胀也是心衰信号

  张敏主任表示,心衰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如果尽早发现并治疗,大多数患者心功能还可以恢复。因此,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要留意自身的异常表现,如心衰是一种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可能出现气短和体力差等表现。“事实上,很多病人在活动几分钟后就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这是由于心脏功能降低,导致流通到肌肉和组织的血液减少所致。”张主任提醒,当你发现自己连遛狗的力气也没有的时候,就需警惕可能是心衰找上了门。

  另外,脚和脚踝肿胀也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张主任解释说,患者一旦出现心衰和肾功能减退,就会导致液体积聚,造成脚部肿胀。“一般这个时候,平躺休息一会儿就可以缓解。但对于持续肿胀,或者体重莫名增加,如24小时内增加1-2公斤,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每天称体重可自测心衰

  张敏主任建议,有心脏病基础的患者,可在家里准备一个健康秤,每天在固定时间称一下体重。如果一周内体重发生了快速增长,这很有可能提示心衰恶化,需及时前往医院。此外,患者还应每天检查水肿、气短、夜间呼吸及头晕症状。一旦出现情况加重应立即就医。

  由于心衰会导致身体内的水钠潴留,即过多的水分存留在心脏。反过来,水钠潴留又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出现。张主任对此强调,严重心衰患者,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2.0L/天,有助于减轻症状和充血。她建议,病人可找出喝水的杯子、做好记号,不口渴时,不要饮水,如果嘴干,可以尝试含一块冰、糖等,同时需要关注每天所吃的药物、水果中的含水量。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 引发上海代表团热议 2017-10-19 13:08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