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久坐、西式快餐或招来肠癌 癌症治疗不宜盲目听信传言

  原标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肿瘤科执行主任侯安继——

  久坐、西式快餐或招来肠癌

  癌症治疗不宜盲目听信传言


  一提起肿瘤治疗,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大把大把的脱发、疼痛等,甚至拒绝治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肿瘤科执行主任侯安继表示,其实癌症也可“绿色治疗”,针对不同个体制定个性化方案将为患者减少痛苦,进一步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而随着中医药在国际医学界被越加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也成为肿瘤治疗的发展方向之一。


  久坐、西式快餐

  增加患癌风险

  33岁的秦先生是一位程序员,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6、7个小时。长期工作压力下,钱先生还喜欢吃各种西式快餐节省时间,日常更是可乐不离身。在今年体检中,秦先生被查出了早期肠癌。这让秦先生十分惊讶,为什么自己这么年轻就患上了癌症?

  肠道肿瘤与日常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侯安继指出,随着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西化,“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使得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长。饮食中应尽量避免过多摄入“三高一低”的食物,坚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粗纤维饮食可以改善排便状况,远离结直肠癌。

  另外,研究显示,日常久坐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这是因长期久坐,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保持适当的运动,也可以改善排便的状况。


  盲目拒绝治疗不可取

  “肿瘤医生平时被询问最多的,就是有关化疗的诸多疑问。由于听信种种传言,有些患者在化疗时十分忐忑,甚至拒绝化疗”。在侯安继看来,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道听途说。每个人的病情都不尽相同,听信传言、秘方,往往易影响正规治疗。

  其实,根据肿瘤治疗中所起的作用及目的,化疗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是新辅助化疗,一般是在围手术期,也就是在术前进行化疗,使肿瘤缩小后再手术,能达到缩小病灶和降期的目的,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二是辅助化疗,为术后重要的治疗措施;三是作为综合治疗中的一个环节,如放疗化疗同时或序贯使用时,化疗可增强放疗的局部作用。四是在晚期患者中的姑息化疗,减轻肿瘤带来的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延缓疾病发展。

  由于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会对机体正常组织细胞产生相应的毒性。因此对于化疗,最让患者和家属担心的还是呕吐、恶心、骨髓抑制等副反应。侯安继认为,这些担心其实大可不必,目前已有不少药物能帮助减轻化疗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医生进行化疗时,会预测并监测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合理使用辅助药物来改善这些不良反应,并相应调整治疗计划。


  中医综合治疗

  在肿瘤领域大有可为

  约有90%的肿瘤患者会寻求中医治疗,包括中药、针灸、热疗、敷贴等等,与化疗药的毒副反应相比,中医综合治疗可谓“绿色疗法”,是当今治疗肿瘤的综合性手段之一。但要正确认识中草药的毒性作用,不可片面认为中药无毒,在专业中医的正确辨证治疗下,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领域的优势。如中医药对化疗的减毒增效作用,针灸的止痛止呕作用,热疗对恶性胸腹水的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肿瘤的绿色疗法涉及多学科合作,人员结构不再是单一的肿瘤化疗,而是由肿瘤内科、肿瘤介入、微无创治疗、中西医结合等人员组成,可为患者提供除化疗和靶向治疗之外的解决方案。”侯安继表示,“绿色疗法”能够进一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病人的生命,同时又减轻放化疗所产生的副作用。以热疗为例,大量临床病例表明,患者在肿瘤热疗机治疗下,其肿瘤细胞在39℃~40℃时,其活性受到抑制,并增加凋亡的趋势;在40℃~42℃时,肿瘤细胞会严重受损,并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死亡。通过改变肿瘤细胞所处的环境,并使其变性、坏死,而对人体几乎无损伤。

  对于许多癌痛患者,可尝试中医针灸。针灸可起到镇痛、止吐、缓解腹胀等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善胸腹水等并发症;中医滚针也对癌痛具有一定效果,可加速局部药物吸收,缓解手脚麻木等现象;中药敷贴可消涨、止痛、通便;中药定向透药可止痛、消炎。

  “对于无法彻底消除的肿瘤,通过中西医结合措施使患者实现带瘤生存,使肿瘤像糖尿病、高血压那样,成为一个慢病,并加以适当管理,才是实现患者长期生存的目标。”侯安继介绍,适度地抗肿瘤,加上适当的维持治疗、中医调理,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


  ■专家简介

  侯安继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肿瘤科执行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委员会会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肿瘤防治研究》编委。承担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著60余篇,出版专著20部。

  擅长肿瘤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在运用多学科手段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注重肿瘤个体化治疗和倡导肿瘤绿色疗法。近年来开展了中医综合治疗肿瘤诊疗项目,含中药介入、针灸、热疗、定向透药、敷贴等,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从一杆一人到志愿者俱乐部 捞杆“传代宝”捞出环保佳话 2017-12-21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