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手机扫描测病、智能床提供预防数据…… 人工智能时代开启 未来健康新趋势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1-03 14:41 | |

  从手机语音助理,到曾经科幻片中的机器人,再到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润物无声地改变人类的生活。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大健康产业从健康1.0时代迈入了健康2.0时代。在大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医疗”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加速了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在人工智能时代,你的健康将不仅仅只是与医院、医生相关,而从衣食住行,甚至生活中的一个小动作“智能化”就能获知你的健康状况,智慧医疗现已成为人们健康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的健康够“智能”吗?新民健康年终将带你一起回顾体验扑面而来的健康智能方式!


  动动手指“云上”看医生

  在“互联网+”时代,看病不再仅限于线下。“上海徐汇云医院”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推出的国内首家云医院,为患者提供视频看医生服务,以及多种形式的健康管理及随访;将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融入至百姓的日常生活,延伸至工会单位、社会药房、养老机构、社区街道、居委、家庭、个人,辐射至包括边远地区的每一位患者百姓。部分院外布点——“上海徐汇云医院”服务站配置可穿戴设备,可检测血压、血糖、心率、体温、血氧饱和度、体重、身高、尿检项目并实时传输数据至云医院医生端。今后,市民前往徐汇医院看病即可实现线上挂号、缴费,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出处方或提出必要的检查检验,患者可凭借处方就近去附近药店拿药或选择配送上门。

  此外,“上海徐汇云医院”推出“云急诊”。一旦线上有急诊服务就会通过“云医院”App转到值班医生,医生可通过客户端引导患者及时有效就近诊疗。同时,借助“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的急诊医生可根据病人的生命体征,远程指导随车急救人员,双方合力在救护车上救治病人。医院也可在患者到达前完成相应的抢救准备工作,进一步缓解院前急救与医院急诊抢救协同救治的难题,有效降低患者致残率、致死率。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上海徐汇云医院”改变了病人只能上医院看病的传统就医模式。不管身处何地,在家、在工作,还是在外地出差,甚至是在千里之外的偏远山区,只要互联网所及之处,通过手机登录“上海徐汇云医院”,得到医生的帮助和指导,让病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急需的、快速的医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病患,同时节省了社会资源。


  未来手机扫眼底

  可诊断老年痴呆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你知道吗?眼睛还可能是大脑的镜子,可以反映出脑中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病理学改变!到2050年,也许如同科幻电影里那般,通过手机摄像头扫描眼底,即可辨别早期痴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内科尹又副教授介绍,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患病率3-5%,相当于约每20人中就有1人患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约1.5%,给家庭、社会及政府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照料负担,因此如何尽早发现老年痴呆的蛛丝马迹也是当今医学重点研究的热点。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VincentC.T.Mok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提示,视神经可能在早期痴呆方面具有相当程度的诊断价值。据了解,β-淀粉样蛋白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关键,该蛋白在眼部的沉积反映了其在大脑的沉积。而利用无创的光学方法观察患者的视网膜,寻找β-淀粉样蛋白在眼部沉积的迹象,对人体的侵入性更小、成本更低,也更容易实施。

  Mok教授预测,等到相关云数据库建成后,也许到了2050年,记忆力下降的普通人无需前往医院,只需通过手机高分辨率的摄像头扫描眼底,就可知道自己是否具有痴呆早发的病理学改变。尹又副教授认为,Mok教授的这一研究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都具备较高的可行性。


  太干净反致腹泻

  “便便银行”也能治病

  爱干净本是件好事,但如今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恨不得创造一个“无菌环境”。实际上,人体健康和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含量无法简单地画上等号,并不是细菌越少就越健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婷教授指出,正常菌群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当正常细菌大量减少的时候,其他一些有害菌,比如艰难梭菌就会“喧宾夺主”,引发严重的腹泻,还可加重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病情。而一旦患者代谢紊乱,靠自己力量难以重新平衡。此时,通过移植健康人群粪便至患者体内,可以帮助纠正肠道菌群失调状态,恢复肠道功能。

  据悉,2013年,儿童医院率先用建立了上海首个肠道菌群库,至今已成功救治五十例重症腹泻患儿。事实上,“粪便银行”的理念在国外并不鲜见。荷兰、美国都有类似由肠道微生物专家建立的存储机构,有的医疗机构甚至还会把粪便做成干燥胶囊给一些患者服用。

  张婷主任指出,儿童肠道菌群紊乱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她建议,家中不要备有抗生素,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可以避免孩子肠道菌群出现紊乱。饮食上,张主任推荐每周可给孩子吃一次粗粮,平时喝些酸奶。此外,家长不应过分追求“无菌”,可多带孩子外出活动,接触大自然,通过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张主任强调,学会与微生物、细菌共存,是帮助建立稳定肠道菌群的关键所在。


  体检抽一次血可拿多份报告

  凌晨四点,天刚蒙蒙亮,远方才泛起鱼肚白,一辆移动体检车便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医疗保健中心缓缓驶出,开往洋山医疗保健中心。

  7:15体检车准时抵达洋山保税港区,医务人员各就各位,等待刚下夜班的企业员工前来体检。

  7:30开始体检,只见导医分诊井然有序,抽血、检查过程一丝不苟,仅半天,150名员工结束了体检。其中半数仅抽一次血就完成了职业病与年度健康两项体检,避免了重复抽血、体检的尴尬。

  据悉,像这样体检一次就能拿到多份体检报告,在上海并不多见。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医疗保健中心主任沈蓉介绍,如今单位入职要做入职体检,有时还得加上职业健康体检,防治职业病要做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每年还有员工健康体检,驾驶证到期换证也要体检……

  为了减少企业员工来回奔波,重复体检,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医疗保健中心在医改中先行一步,率先推出“一检制”。针对有需要的人群,将入职体检、职业健康体检、驾驶员体检等项目“合并同类项”,完成一次复合体检,就可拿到多份体检报告。

  沈蓉说,中心今年积极开拓创新,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洋山保税港区,把体检服务送上门。“虽然复合体检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但我们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让体检者少跑腿。”数据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中心体检人次已超八万,其中30%是复合型体检者。这种创新的体检模式深受企业和体检者好评。

  医疗保健中心作为区域内重要的公共卫生配套服务单位,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拓展服务半径,将公共卫生服务牢牢扎根于自贸区改革的前沿阵地,竭力满足保税区企业员工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与保健需求。


  躺在床上解决睡眠障碍

  早晨七点,房间内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十分钟后,智能床将自动抬起扶你起床,与此同时,窗帘也慢慢拉开,阳光洒进房间,智能系统开始汇报你昨晚的睡眠情况,美好的一天自此开始……也许5年后,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宠,即将掀起新一轮的革命浪潮,人们将过着更加健康、便利与智能的生活。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方式病”正以不可遏制的速度蔓延。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约有10%-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目前,睡眠障碍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其中鼾症是极为常见的一种睡眠呼吸功能障碍性疾病,危害性极大。为此,智能床具备了智能止鼾技术。当智能床感应到你打鼾时,床头部会自动升起,以有效缓解或阻止打鼾。当鼾声停止,床头部便会自动降下。与此同时,通过收集睡眠时心率及呼吸率等生命体征数据,可以看出人体健康的变化。一旦当心率、呼吸率等出现异常状况时,或当用户长时间卧床且生命体征微弱时,电动床还会自动报警。

  在未来智能化的家居生活中,环境、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通过智能家居设备,还能开启另一个智能生态圈,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智能家居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彰显了在科技引领生活的时代下,人们对健康、绿色的新生活方式的追求。


  在药店15分钟

  完成健康“微”体检

  29岁的李小姐是一名白领,每到午休就喜欢在隔壁的商业街逛逛。一时兴起走进了一家新开的药房,她发现如今的药房完全颠覆了她的想象。李小姐被店内的专业药师领到了一个“沙发椅”前,当她躺好后,不到15分钟,李小姐就获得了一份体检报告。除身高、体重等基础信息,心电、血氧、脉率、血压、体温、血糖等详细数据也出现在了显示屏上。

  据介绍,在新型智慧药房中特地划分出专业医疗健康服务专区。为了提升市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特设了多参数生命体征检测仪。这是一款便携式触摸屏自助体检机,市民只需轻轻触摸图标,就能够对用户的心电、血氧、脉率、血压、体温、血糖进行全面的检测。并通过网络将体检报告上传到云数据中心,个人健康数据的实时上传帮助老百姓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及预防措施。

  最让李小姐记忆深刻的就是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药店结合互联网+的概念十分新奇,我以后每天都能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水平,这对于平时忙碌的白领人群来说,真是再适合不过了。”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由专业药师进行引导操作,其所配备的智能会员体系在采集市民健康数据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分析市民的用药是否需要调整,提醒市民用药时间、及时补充药剂等。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