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庄少伟—— 心脏也需康复 个性化心脏康复可大幅降低复发率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6-29 10:42 | |

  说起康复治疗,很多人并不陌生,然而提及心脏康复,多数人往往一脸懵懂。这个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深植于人民心中的医疗理念,在我国还是个处于初级阶段的新生事物。而在众多冠心病患者中,尤其是在经过PCI(冠脉介入)治疗后的患者,常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术后恢复缓慢,虽然症状已明显改善,但康复时间长,直接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日后仍存在疾病复发等可能。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庄少伟表示,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全面评估后,制定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进行康复训练,可改善患者预后,并大幅降低疾病复发率,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什么是心脏康复?

  庄少伟介绍,心脏康复是指应用多种方式(健康宣教、合理运动、营养膳食、规律服药、心理评估)等等,使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预后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减少未来发生不良事件的概率。心脏康复治疗涵盖了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慢性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多种心脏疾患。

  心脏康复作为新兴事物,一开始难以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但随着时代更迭,康复理论的完善,心脏康复逐渐得到国外主流舆论的肯定。美国2010年生效的新管理规定为了匹配更为严格的医疗保险标准,建立了一个对强化心脏康复程序设立的新保险基金。而一些城市,更把心血管病人PCI术后进入心脏康复作为未来医疗保险支付的重要参考指标。心脏康复之重要性,可见一斑。

  心脏康复不是简单运动

  有人说:“心脏康复就是跑步机、自行车、拉拉筋,练练力量,似乎没有什么奥妙之处。还不如在健身房锻炼方便。”其实不然,每个人受遗传及后天环境的影响,机体的强健程度存在差异。人体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长时间不开动,就会生锈卡壳,但如过量使用,势必会影响机器的使用寿命,提前报废。其关键在于运动量与度的把握。健身房的训练往往针对健康人群,强度依赖于训练师个人经验的判断,由于个体可能存在隐疾或并不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时常会出现超越个人极限的运动量,从而造成一些不良的运动后果,甚至威胁生命;而运动量不够,又起不到康复的作用。

  庄少伟指出,专业的心脏康复,所制定的运动计划是经由心肺运动测试后,得出个人无氧阈值时的代谢当量,从而确定运动强度,制定相应的运动处方。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独一无二”,也就是所谓的私人订制。在私人订制的运动方案下,患者只需按部就班地贯彻实施,长时间的锻炼后,身体的耐力及各项生理机能都会有相应的提高,对心血管病患者长期预后及生活质量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心脏康复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

  不少患者疑惑,心脏康复的花费高吗?是不是属于高端医疗服务,与普通的老百姓无缘呢?庄少伟认为,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心脏康复主要由心肺运动试验、心理评估、营养指导及后期训练组成。除心肺运动试验费用稍高以外,在通常的治疗周期内,花费也就数千元左右,且可进入医保,报销后也就自付几百元。相较动辄3-4万左右的支架手术,堪称极具性价比,对普通百姓的生活不会构成任何负担影响,这也是长期治疗延续性的保障。

  许多冠脉介入病人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多次反复进行冠脉内支架介入干预。不但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且对病人血管病变而言,未必能起到“多多益善”的效果。故治标不如治本,做好心脏康复与冠心病手术病人治疗对接,是冠心病长期治疗成败的关键所在,积极参与心脏康复势在必行。最重要的是,心脏康复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恢复自信,从而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另外,对于想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健康人,心肺评估和康复系统也可以指导进行科学的运动方式。

  专家简介

  庄少伟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自1991年起在我国较早开展急性心肌梗死冠脉溶栓、绿色通道、冠脉介入、射频消融及起搏电生理诊疗工作,平均每年完成各类介入诊疗千余例,无致残致死等严重并发症;在冠脉复杂危重患者的介入治疗、心脏疑难病例个体化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共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并以第一作者在《circulation》发表论著,参与编写和翻译专著8部;参与完成美国NIH、AHA、国家及上海市课题10项。现任《中国高血压杂志》审稿,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及康复学会上海分联盟副主任委员,中国卒中学会心血管分会全国委员,国家卫计委冠脉介入培训基地导师,上海市胸痛中心联盟委员;曾任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员。

  所带领的心血管内科以规范诊疗、精益求精、保护隐私、关爱生命为理念,秉承医院康复特色,在上海较早开展心脏康复及双心治疗,联合功能康复及心理康复学科,多学科协作建立了完整的心脏康复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心脏专科医师、护士、心脏康复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等。引进了先进专业的心肺运动测试仪、心电监护系统、各大中小型运动康复设备。目前已开展的工作为I期院内CCU级普通病房康复,未来将开展的工作为II期门诊康复和III期院外社区家庭康复,康复全程均有心脏康复团队的跟踪、指导和随访。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