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当“白内障”遇上“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6-29 10:44 | |

  李奶奶罹患糖尿病已经快20年了,可以说是一位“老糖友”了。从半年前开始,李奶奶的视力逐步开始下降,本以为只是年纪大了老眼昏花,近期眼花的程度更是越发严重,家人站在她面前她都无法看清。焦急的李奶奶马上去了医院,医生告诉她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她不禁疑问,我平时特别注意饮食,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什么会这样呢?

  糖尿病患者的“三大误区”

  相信不少糖尿病患者会和李奶奶有着相同的疑问,糖尿病怎么会影响视力呢?著名白内障专家李文生教授进行了解答,在白内障患者中,糖尿病患者占了非常大的比例。白内障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发生原因和血糖的变化相关。很多人会和李奶奶一样,误把视力下降看成是一种正常的衰退现象,而没把这种情况跟糖尿病联系到一起,忽略掉与糖尿病的相关性与严重性,发现时危害已经较大,往往可能合并眼底病变存在,部分患者因病程较长而导致失明。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糖尿病患者都罹患了白内障,他们却总是因血糖忽高忽低亦或是害怕手术失败而放弃、耽误白内障的诊疗。李文生教授表示,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并非白内障诊疗的禁忌症。虽说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手术要比常规白内障手术要复杂,这就更加依赖医师的丰富经验以及谨慎、细致的操作手法。李文生教授就曾治疗过各类疑难复杂性白内障手术,他指出,一般可以采用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手术来降低手术的风险及对患者眼部的创伤,所以广大糖尿病患者无需过度担心。同时,早期的治疗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当发展至晚期时,晶状体发生严重核混浊(棕色核、黑核)或者白内障已经成为皮质液化的白色白内障,届时白内障手术就更加棘手了。更关键的是摘除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以后,就可以对是否同时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行彻底的检查和治疗,避免失明的发生。

  另外,一些患者认为血糖值高不能做白内障手术,这也是认识上的误区。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白内障手术是完全可以顺利进行的,术后即可复明,绝大部分患者可以达到很好的术后视力。但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性白内障必须在血糖控制平稳,临床上空腹血糖值是手术治疗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在安全范围内则可完全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治愈白内障对于眼底病的治疗也意义深远,由于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更加有必要及时干预以便于医生后续进行相关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还需谨防眼底病

  据李文生教授介绍,除了糖尿病性白内障外,还有一种更为严重的眼病需要糖尿病患者们注意,这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糖网病是糖尿病在眼部的并发症之一。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增加,糖尿病患者几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血管病变。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其最终的结果可以致盲。

  李教授作了个比喻,视网膜就好比是照相机的胶卷,对于我们看到完整清晰的图像具有重要作用。而所谓的血管疾病包括视网膜血管肿胀、渗漏,甚至是视网膜表面长出异常的血管。起初可能不会发现视力上的变化,但随着病情的进展,视力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李文生教授表示,糖网病的病变损害有不可逆性,一旦视力明显下降便难以恢复,治疗难度也会增加。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同时罹患白内障与糖网病两种眼病,李文生教授认为,对于伴有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白内障患者,可考虑进行联合手术,一次手术解决白内障与糖网病,以减少多次手术对眼睛的损伤。

  综上,糖网病防盲的关键在于早期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以及定期做眼底检查,这是唯一有效把握治疗时机、减少致盲的方法。李文生院长提醒,糖尿病一经确诊就应该立即检查眼底,并保证每年检查一次,必要时可以做眼底荧光造影,这是尽早发现糖网病的最佳方法。患病五年以上的糖尿病病人,则应增加频率,每半年检查一次。一旦眼前有黑色漂浮物、蝌蚪、蜘蛛网似病变,应马上就诊。

  糖尿病治疗是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患者在“管好嘴,迈开腿,控制血糖”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各种并发症,早发现、早诊断、科学治疗,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做必要的治疗,这样才能还您一个光明的世界。

  ■专家简介

  李文生

  教授、主任医师、留美学者、博士及博士生导师

  擅长:治疗各种复杂性白内障;超高近视眼的联合手术治疗;各种视网膜疾病以及遗传及变性视网膜疾病;葡萄膜炎等。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预约电话:185-2139-6973

  ■义诊时间:2018年7月5日上午8:30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2139-6973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102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