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半数肠梗阻原是肿瘤“惹祸” 精准疏导化解“肠道危机”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7-06 14:54 | |

  “人老了,肠道也老了,便秘很正常。”这似乎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人的共识。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介入科主任陈石伟表示,肠梗阻的早期症状与便秘极其相似,尤其对于老年人,半数肠梗阻都是由结肠癌所致,久拖不治甚至会危及生命。此时,及时针对梗阻部位进行疏导,化解肠道危机,再通这条“生命之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肠梗阻多数由肿瘤压迫所致

  66岁的王老太经常便秘,她认为人老了,这是正常现象。但最近,王老太一周都没有排便了,肚子越来越痛,平时饭都吃不下了,喝口水都会吐出来。家人一看情况不对立即送医,检查结果显示王老太竟是由于结肠癌所导致的肠梗阻。

  陈石伟主任介绍,肠梗阻,顾名思义就是肠子内容物在某一段肠道内发生“拥堵”,不能顺利通过,是普外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近年来肠梗阻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让广大的患者尤为烦恼。有研究表明,肠梗阻已成急腹症常见病因中仅次于急性阑尾炎和胆道疾病,位居第3位。

  尤其老年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蠕动无力,常有习惯性便秘,均可导致肠梗阻。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成为肠梗阻的高发人群。

  与此同时,肠梗阻的病因谱也在发生改变,肿瘤因素比重出现升高。随着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升高,肿瘤性肠梗阻所占比重已超过粘连性肠梗阻,约占53.3%。除了消化道肿瘤外,其他盆腔肿瘤过大后,也可能压迫肠道而引起肠梗阻。

  耽误治疗时机可危及生命

  据了解,出现肠梗阻,特别是急性肠梗阻,病人往往会腹痛难忍,此时若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肠道坏死穿孔,最终细菌及其代谢毒素部分渗入到腹腔和血液中,引发腹膜炎和毒血症,病人会因此进入中毒性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不少人一便秘就吃泻药来帮助排便,殊不知,肠梗阻的早期症状与便秘极其相似,而肠梗阻患者吃泻药不但无法帮助排便,反而会加重病情,腹痛更为严重。陈石伟坦言,老年人的肠梗阻常因临床症状不明显,诊治延误。同时,老年患者在生理上的衰退以及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病情进展较中青年患者迅速得多,也凶险得多,临床上有更高的死亡率。若延误时机,势必造成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甚至危及性命等严重后果。

  疏导梗阻避免“造瘘”之苦

  肠梗阻的治疗原则是纠正因肠梗阻所引起的全身生理紊乱、解除梗阻。陈石伟介绍,以往多是采取手术治疗,往往需要进行临时或者永久性的“造瘘”,患者总需要在肠子上“挨一刀”。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恶性肠梗阻的治疗也由单一手术模式向多学科协作的综合治疗模式转变。

  对于恶性肠梗阻治疗来说,主要目的在于缓解症状,改善生存质量,其次,才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目前,已经可以不用切开肚子,只要将一根导管穿过堵点,先在“山体”中打一条隧道,让肠道内原本积聚的液体和气体得以流通后,再往堵点里塞进一个支架,把肿瘤挤开去,形成一个更大的通道,大部分肠梗阻患者病情得到好转。

  如今,“双镜”(内窥镜+腹腔镜)微创疗法更是借助小肠造影,为临床医生明确梗阻部位、原因、性质,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了客观依据,进一步实现了精准疏导,避免了盲目开腹手术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创伤。

  出现“痛吐胀闭”应警惕肠梗阻

  陈主任建议,老年人由于自身病理生理的改变,临床症状往往并不典型,一旦出现痛(腹痛)、吐(呕吐)、胀(腹胀)、闭(不排气)等症状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否患有肠梗阻。

  他分析说,肠梗阻性腹痛多表现为阵发性绞痛,常见于腹中部,也可偏于梗阻所在部位。腹痛发作时伴有肠鸣,自觉有“气块”在腹中蹿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而梗阻发生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腹胀,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遍及全腹。

  一般来说,在肠梗阻的早期,病人会反射性呕吐,吃口饭或喝口水都会吐。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病人会停止排气排便。因此,老年人应注意自己的排便规律。对习惯性便秘的老人而言,更应重视自己的排便频率,不要误以为只是便秘,若两三天都没有排便排气,伴腹胀腹痛,必须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陈石伟提醒,肠梗阻治愈后还有再发的可能,尤其是老年人,应注意预防。老年人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植物性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平时应注意多活动,必要时可选用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帮助粪便软化,预防肠梗阻。

  专家简介

  乔德林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介入科技术总监

  国际肝胆胰学会亚洲分会上海肝胆胰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临床擅长原发性肝癌、胆道梗阻、消化道梗阻、气管狭窄等的介入治疗。

  陈石伟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介入科主任

  国际肝胆胰学会亚洲分会上海肝胆胰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恶性肿瘤的血管介入治疗,子宫肌瘤的栓塞治疗,咯血,消化道出血,产科大出血的介入栓塞治疗等。

  朱庆云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介入科副主任

  擅长消化道梗阻的介入治疗,如结肠,胆道,食道,胃恶性梗阻的支架治疗,胆总管结石的ERCP治疗,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的门静脉介入治疗等。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