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泌尿外科—— 看世界杯“啤酒+小龙虾” 小心招来前列腺炎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7-13 11:02 | |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都说“今年的世界杯,啤酒和小龙虾是绝配!”即使存在时差,也无法阻止球迷们熬夜观看。此时,如果能够边坐着喝啤酒,边吃小龙虾就再好不过了。对此,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王宇雄表示,对男性而言,久坐、熬夜、啤酒、小龙虾等四大因素会导致前列腺疾病,尤其高温高湿的环境更助长了前列腺炎的高发。

  啤酒+小龙虾

  或诱发前列腺炎

  42岁的李先生是个资深球迷,正值世界杯赛期间,每天都会熬夜看球赛,边看边喝啤酒、吃小龙虾已经成为了“世界杯标配”。近日李先生小腹胀痛并且上厕所次数增多,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并不是肠胃问题,而是前列腺炎。

  王宇雄主任指出,由于时差的原因,赛事直播多在我国的凌晨举行,对既要看球又要工作(学习)的上班族(学生)来说,精力和体力是极大的考验。长时间的坐姿看球,会使盆底肌肉紧张,前列腺充血,易诱发前列腺炎。看球的时候,酒精类饮品、麻辣小龙虾、烤串等辛辣刺激食物是导致前列腺疾病的“助兴剂”,但这些却会加重前列腺的水肿。而长时间的熬夜导致机体自身抵抗力降低,在这些诱发因素的影响下极易引起前列腺炎的发生。

  而对于已经患有前列腺炎的男性而言,大量饮酒、刺激性食物会加重症状,使炎症扩散,诱发其他器官出现病变。如感到下腹部或会阴部坠胀酸痛,并出现尿频、尿急、腰酸乏力等症状,甚至会发生尿道滴白及急性尿潴留。


  夜尿超2次

  警惕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以往又称前列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50岁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会出现排尿延迟或费力的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到了60~80岁发病率大于60%;80岁以上比例高达80%。不少人认为前列腺增生是因为年纪大的原因,是生理老化的现象,并不属于疾病,以致于得到规范的治疗非常少。

  王宇雄主任介绍,尿频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信号,尤其夜尿次数增多更有临床意义。原来不起夜的人变得夜间要排尿1~2次,常常反映前列腺早期梗阻的来临,而从每夜2次发展至每夜4~5次甚至更多,则说明了病变的发展及加重。因此,老年男性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进行必要的检查以确诊。

  前列腺增生患者

  不应盲目拒绝手术

  对大多数轻至中度前列腺增生患者,可采取药物治疗,改善病人排尿费力和尿频的症状、使前列腺增生的发展得到控制。“但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拒绝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当前列腺增生合并反复尿潴留、反复血尿、反复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时,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一些患者听到手术就会拒绝,害怕手术会对身体有所伤害。”王主任解释,“其实患者无需过于恐惧、排斥手术。如今外科手术的方式很多,早期采用开放手术,现在绝大多数采用微创手术。前列腺剜除较切除彻底,很少有术后患者会复发。”


  老年人最好

  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许多人再出现排尿问题后,多会选择忍一忍,尤其老年人,更会认为这是衰老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王主任提醒,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男子,当出现全身骨痛合并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尿程延长、尿流变细、排尿困难等,除考虑前列腺增生外,也应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45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应做一次直肠指检,对于早期诊断极为重要。此外,每年体检时还应抽血做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应提高健康意识,PSA有异常者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为宜,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专家简介

  郭剑明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复旦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

  对泌尿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规范化手术治疗经验丰富,涵盖肾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复杂尿路结石等。擅长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肾癌的保肾手术,发明了多种创新技术。

  王宇雄主任医师 博士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

  师从国内外泌尿外科结石及肿瘤领域著名教授,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临床实践操作能力,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省厅市级课题5项。擅长微创经皮肾碎石术,以及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前列腺等离子剜除术、腹腔镜肾及肾上腺,前列腺、膀胱癌手术等。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男性疾病方面也有独到的研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专著一部。

  郦俊生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

  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医学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前列腺增生症的电切及剜除微创手术、泌尿系结石的激光微创手术治疗、前列腺肿瘤及膀胱肿瘤的诊断及微创手术治疗。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