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腰突症”手术怕复发?专家建议不宜一味拒绝手术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12-21 14:02 | |

  许多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保守治疗无效后,即使疼痛难忍也不愿进行手术,担心手术后复发,二次手术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董健表示,对于腰突症的单纯髓核摘除手术,无论开放还是微创孔镜技术,都有手术后复发的可能,的确存在需要二次手术的患者,但因此而直接拒绝手术治疗,这对患者而言没有任何益处。

  走走就累警惕腰椎管狭窄

  患者不宜一味拒绝手术治疗

  71岁的梅阿姨日常生活中两条腿长期酸疼,出去玩走几步路就是一头汗,想走却走不动,非常痛苦。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患有腰间盘突出的腰椎管狭窄,建议手术。但梅阿姨十分担心手术后还会复发,迟迟无法下定决心。对此,董健教授介绍,腰椎管狭窄症多见于中老年人,是腰腿疼和下肢行走无力的常见原因。

  “我非常理解梅阿姨这类患者的担忧,”但董健教授提醒,腰椎管狭窄症患者在出现神经等受压症状后,造成神经损伤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则会导致神经压迫症状等的不断加重甚至出现不全瘫痪、大小便功能障碍。长期严重的神经损伤,即使手术加压后,受损的神经也不能恢复。董教授指出,针对腰椎管狭窄,一般临床上主要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类选择。而当患者保守治疗无效、出现明显的神经根症状、行走距离越来越短时,则需手术治疗。“任何一种手术,其效果都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但近年来,随着脊柱显微技术等的应用,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安全性大大增强。加之医生技术水平的提高,患者不必过于恐惧手术,还应遵循医嘱进行治疗。”

  脊柱转移性肿瘤患者

  及时治疗可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近年来,肿瘤患者的总体人群持续增长,由于原发肿瘤治疗效果的改善,使得患者生存期大为提高,造成患者长时间生存以后的“骨转移”患者也越来越多。董健教授介绍,脊柱肿瘤一部分是原发性,绝大部分是转移性肿瘤。而对于脊柱转移性肿瘤的患者,现代医学观点认为晚期肿瘤并不是终末期肿瘤,及时治疗可大大提高生活质量,还有利于手术后放疗和化疗的综合性治疗措施的进行。一旦瘫痪发生,多数患者情绪非常悲观,多选择放弃了后续的综合治疗,导致寿命明显缩短。

  “脊柱恶性肿瘤手术是当今外科最有风险和挑战的手术,由于其特殊的解剖部位一度被认为是肿瘤完整切除的‘手术禁区’。”董健解释:“脊柱前方是大血管,包括胸主动脉和腹主动脉,术中稍有不慎导致大出血患者就会死在手术台上;脊柱的后方是脊髓神经,如果术中不慎触碰加重压迫就会导致瘫痪。传统手术方法均需前后联合入路,手术时间长、创伤大,且只能将肿瘤分块切除,容易造成肿瘤组织残留,容易复发。”随着肿瘤治疗理念和技术的进展,肿瘤节段全脊椎整块切除已成为治疗脊柱肿瘤最为彻底的手术方式,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相对延长生存期,明显降低局部复发率。

  医联体助力学科发展

  2016年4月中山医院和徐汇区中心医院成立联合体发展至今,依托于中山医院骨科平台,徐汇医院骨科开始注重脊柱、关节、创伤骨科的全面发展。在引进新技术及相应的设备更新的基础上,专科重视各级医师相应技术能力的培养,使其临床能力不断得到锻炼与提高。

  此外,在董健教授的带领下,徐中心骨科团队还建立了医患交流群,把医生的微信留给患者。患者一有疑问就可在群里提出,医生看到后及时回复,如遇到疑难问题,骨科团队还可与中山专家进行讨论,继而为患者解答,并给出合适建议。这大大提高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缩短了问题反馈时间,在治疗及康复过程中,也能更加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治疗,对患者的治疗过程及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专家简介

  董 健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

  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在中华医学会、医师协会、中西医骨伤科学会任主委、副主委、委员等。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81篇,其中SCI 92篇。作为外科分编主编参编《辞海》,副主编参编国家统编教材4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十余项奖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

  擅长诊治骨科疾病,赴美英德意法等欧美国家与世界顶尖脊柱外科医生同台手术。在脊柱肿瘤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对颈椎病、腰突症等脊柱疾病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内开展了多种脊柱新技术。在上海地区率先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手术中纤维环微创修补的新技术,将腰椎间盘突出症显微镜下的微创髓核摘除与椎间盘纤维环修补相结合,降低患者的手术时间和创伤,减少术后并发症。

  朱海波

  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执行主任

  擅长各类脊柱退行性疾病、脊柱创伤、肿瘤、结核等伤病的手术治疗;同时还擅长脊柱畸形的矫治工作;此外还开展脊柱微创手术。师从著名脊柱矫形专家Chopin教授,曾赴法国、德国、韩国、西班牙等地参加学术交流,先后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张银网

  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行政副主任

  擅长人工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置换,尤其对于高龄的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等人工髋关节置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蔡海康

  主任医师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脊柱外科团队诊疗组长

  从事脊柱外科工作20余年,擅长骨质疏松症脊柱骨折、腰椎管狭窄症、退变性腰椎间盘疾病、腰椎滑脱症、颈椎病、脊柱肿瘤、脊柱结核、椎管内肿瘤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曾于法国进修学习,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骨科专著一本。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