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圈 > 正文

年纪大看不清就是眼睛老花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3-16 15:14 | |

  随着年龄的增大,辛勤“工作”几十年的器官,也不可避免地开始老化,甚至发生病变。首当其冲就是眼睛容易花掉,一般来说50岁左右的年纪,很多中老年人就会出现眼睛看不清楚的状况,就认为是老花了,大家普遍不会特别重视。那么老年人看不清楚真的就是眼睛老花了吗?眼科专家李勇认为,视物模糊不一定都是老花眼所致,多数眼病发病伊始都会造成视物模糊,如白内障、黄斑变性、青光眼等,甚至是某些脑内疾病也同样会导致视物不清,所以广大中老年人切莫自我诊断,应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这几种老年眼病症状相似

  千万别弄混

  由于症状有些相似,许多人都会将白内障与老花眼这两种眼病相互混淆。李勇指出,白内障不能和老花眼混为一谈,老花眼是眼睛晶状体密度逐渐增加,弹性逐渐下降,调节能力减退造成的,是衰老退化现象,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但是白内障就不同,因为白内障是一种眼部疾病,它的严重性比老花眼大很多,如果白内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青光眼等其他眼病。所以李勇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度近视、糖尿病、经常受到暴晒的人们更易产生白内障,如若感觉视力模糊,应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以免耽误病情。

  然而,受老旧观念的影响,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白内障手术,闻手术色变,将手术当成“洪水猛兽”,担心越治越“瞎”。还有很多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能治好白内障而躲过手术了。其实这样反而会加重白内障病情,甚至失明,到时再治,为时已晚。更有很多人可能听长辈说过,做白内障手术要等看不见或视力0.1以下才做。相信现在肯定还有人有这种观点,但实际上,如今技术的发展,白内障手术的标准已经可以放到很宽了,比如矫正视力低于0.5,甚至更高视力的人也适合做白内障手术,因为做完手术以后,视觉质量一定会比术前好,且同时还能解决近视、老花、散光等问题,可谓是一举多得。

  李勇强调,白内障医治没有特效药,以现有的医疗技术来说,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的方法。目前手术治疗已成为广大白内障患者的首选,术中采用表麻,无痛苦且通常十分钟完成,第二天即可正常用眼。所以,广大白内障患者其实无需过度担心,只需平缓心态即可。


  将白内障、老花眼“一网打尽”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了“低头族“的行列。“看手机”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现在也已成为当代40岁以上在职人群的用眼“刚需”。然而老花眼却给这部分中老年人带去了巨大的烦恼。按照距离划分,看书看手机属于近距离视力,看电脑属于中距离视力,开车、看电影属于远距离视力。戴老花镜没办法把远中近的距离都看清,许多人要备上多副眼镜,两三年就得更换,且平日里脱脱戴戴非常不便。对于既有近视又有老花的中老年人来说更是折磨,看近时需佩戴老花眼镜,看远时需要佩戴近视眼镜。那么是不是有方法可以解决以上烦恼呢?

  大多数人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老花眼治不了也不用治。李勇表示,其实不然。为了让老花的患者远中近都能看清,屈光性人工晶体手术已经成为国际上广泛接受的视觉矫治方案。随着多焦点人工晶体的出现,使得老花眼合并近视或远视的患者得到了手术矫正的机会,绝大多数患者在双眼植入后都可不再依赖眼镜,还能解决某些近视、远视、散光、高度近视等屈光问题,使得那些用眼要求较高的中老年人可彻底摆脱老花眼的困扰。

  如今正因为有了以上那些新技术,它使医生多了很多选择,同时也为眼疾患者带去了新生。人工晶体手术的适应范围很广,不仅适用于老花眼,还包括白内障,以及高度近视,甚至超高度近视,只要觉得自己视觉质量不佳,就可以选择做手术治疗,早日拥抱清晰的视野。


  ■专家简介

  李勇

  主任医师

  上海市眼科学会白内障学组组员

  长宁区眼科质控专家 长宁区劳动力鉴定专家

  临床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微创玻璃体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的诊治。


  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初诊挂号费、免部分检查费、免专家会诊费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79

  ■义诊时间:2018年3月22日上午8:30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

  发送到18516360379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0055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