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圈 > 正文

解密关于“飞蚊”的困惑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7-20 13:23 | |

  夏天是一个蚊虫出没的季节,无论走到那里,眼前飞来飞去的蝇虫怎么赶都赶不走让年近六旬的张阿姨非常的困惑。后来她才逐渐意识到自己罹患了飞蚊症,是自己的眼睛被“虫子”盯上了。张阿姨对此特别疑惑,自己这段时间视力正在逐步下降,难道飞蚊症是白内障的前兆症状吗?对此,眼科专家覃冬菊主任指出,飞蚊症并非全是白内障的前兆,分为病理性飞蚊和生理性飞蚊,它是诸多眼科疾病的前兆症状,而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很多人认为眼前有黑色的影子就是白内障,这是不对的。了解两者的区别,知道它们的病例位置的不同,对于区分各类疾病有很大的帮助。今天,覃冬菊主任就为读者们解密关于眼前“飞蚊”的困惑,解答飞蚊和白内障的区别。

  飞蚊≠白内障

  覃主任解释说,白内障和飞蚊症都属于眼科疾病,其病发人群也都集中在中老年群体上,但是他们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她指出,飞蚊症的发生是眼球后段玻璃体出现浑浊/液化所导致的。而白内障则是发生在眼睛前段的晶状体上。

  人们之所以会混淆两种疾病是因为,晶状体和玻璃体在无疾病状态下都是透明清澈的,光线依次通过角膜、晶状体、玻璃体投射到眼底视网膜上。因此,任何一个环节的组织出现了浑浊都会导致人眼的视物不清晰、视力下降的症状。简单的说,这两种疾病在症状上有一定相似性。

  通常来说,中老年人群的眼内玻璃体部分将不在清澈透明,而是渐渐出现了液化。在液化之后就会变成不均匀的液状,这种情况下患者的眼前就会有黑影在飘动,尤其是在特别明亮的背景下,这种症状就会更加的明显。覃冬菊主任在此提醒读者,眼前飞蚊不是白内障的症状,混淆两种不同的疾病往往会耽误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

  从光学角度

  看待白内障的干预

  覃主任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我们的晶状体有着重要的屈光作用。如果晶状体调解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老花;如果晶状体出现了浑浊,就会逐步形成白内障;眼内如果没有晶状体,人眼将处在相当于1100度的远视的状态,可见晶状体是人眼的“镜头”,对我们看清楚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的浑浊和白头发一样,成为了必然。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覃冬菊主任告诉读者,千万不可相信白内障的滴眼液。她解释说,现在临床上没有任何依据证明白内障滴眼液可以帮助晶状体重新变回清澈的状态。因为惧怕手术干预而盲目相信、选择白内障滴眼液将使患者措施良好的治疗时期。

  医学上对白内障干预,就原理来说如同心脏支架和人工耳蜗一样,晶状体的物理性病变通过手术的摘除和置换,以光学原理为基础呈现晶状体的聚光性,又不会再被晶状体浑浊所困扰。这也是目前医学上对于白内障干预的普遍方式。同时,对于既有高度近视又有白内障的患者来说,亦可以通过该原理改变视力,让摆脱眼镜成为可能。

  如何赶走眼前飞蚊

  说完了晶状体,覃主任继续介绍说,人眼的玻璃体是如蛋清样的透明胶体,充满于眼球内4/5的体积,通常是无色透明的,含有99%的水分和少量蛋白质等,光线可以不受阻挡地通过。当玻璃体发生混浊时,眼前就会出现黑影飞舞。

  通常情况下,我们眼内那些细小的移动的飞蚊多半是由于之前提及的玻璃体液化所导致的,属于生理性飞蚊症。除了比较碍眼以外,没有什么危害。但病理性飞蚊症的危害却不小,需要我们高度引起重视。

  覃冬菊主任认为,病理性飞蚊症与眼底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致盲性眼底病都会有眼前飞蚊的症状。据了解,疾病导致的飞蚊通常呈现出数量多、体积大、较少运动的特性。因此,若感觉“飞蚊”现象短期内明显增多,并伴有闪光感、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眼底就可能已经出现了严重病变了。最好尽快前往专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以便对严重的眼底疾病做及时确诊和采取针对性的治疗。

  覃主任提醒读者,飞蚊症患者甚多,表现为眼前黑影飘动,近视眼和中老年人因为玻璃体液化,发生率较高,尽管有某些西药和中医治疗可缓解治疗飞蚊症,但疗效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因此,无论是白内障还是飞蚊症,亦或是眼部出现了其他不适及视觉异常,都不要自行盲目用药(滴眼液、眼贴膜等)。疾病的判定和治疗需要依从眼科学,多于医生沟通并积极配合才能让眼病无处遁形。

  覃冬菊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担任河北医科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医师协会眼科委员、上海医学会眼科分会区县组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会眼科分会委员;在三甲医院工作二十余年,对各种眼科常见病、罕见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临床擅长:白内障、高度近视、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疾病、黄斑病变、角膜病等眼部疾病的诊疗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关爱眼健康”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8年7月26日(周四)上午8:30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32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1636-0332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0102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