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圈 > 正文

陈旭:你被“模糊不清的视觉”绑架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9-03-21 11:14 | |

  沈阿婆有三副眼镜,到哪儿都是轮换着戴。她说,觉得这样麻烦,却实属无奈。每当看报时,眯着眼睛就是看不清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字了,就要戴上她的老花镜;傍晚跟着家人一起看电视,模模糊糊的画面也还是需要她的近视眼镜才能帮她辨清一二;而在出门买菜时,沈阿姨又掏出了她的太阳镜。一天下来,三副眼镜轮着戴,让她烦恼不已,常常感叹,下半辈子就要被模模糊糊给绑架了。眼科专家陈旭主任指出,很多副眼镜轮着戴是很多中老年人群的常见问题。这一现象的发生与中老年人群中眼睛有近视、老花、白内障、眼底黄斑疾病同时出现有着很大的关联。下面就来看看陈旭主任如何为中老年人解决视觉问题。

  眼镜都无法解决的 视物模糊——白内障

  很多中老年人在眼睛逐渐变得模模糊糊的时候,以为自己配一副眼镜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却不想当出现白内障的时候,眼镜根本不能帮助看清眼前的视物。陈旭主任指出,白内障导致的模糊其根本还是眼前段的晶状体变得浑浊了,阻挡了一部分的光线进入眼睛。就好像我们从充满雾气的窗户里看外面一样,如果雾气没有被擦掉,外面的景色就永远是模模糊糊的。

  陈旭主任解释说,白内障是所有中老年人都会罹患的疾病。虽说白内障是疾病,但它就像白头发一样,非常平常,是机体逐渐衰老的象征。罹患了白内障的人,总是会觉得看东西略微模糊、看到的物体逐渐有了偏色。但是这一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缓缓而来的。这就导致了,白内障人群很多时候,并没有明显察觉到视物变得模糊了这一变化。步入中老年以后,定期的视力和裂隙灯检查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陈旭主任表示,在白内障的患病过程中,视力除了会受到白内障的伤害,还将受到其并发疾病——青光眼的侵害。在白内障的并发疾病中,青光眼、葡萄膜炎这样的致盲性眼病也会接踵而至。甚至有的时候,白内障还未达到让患者致盲的地步,青光眼及葡萄膜炎先行夺走了患者的光明。陈旭主任强调,白内障的诊疗需要趁早,等到看不见了再治,不仅会并发其他疾病,也会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

  一副眼镜无法同时

  解决——老花、近视

  民间有一说法:“四十四,眼生刺”,就是说人一般到了四十岁左右,眼睛容易疲劳,看细小的字不清楚。这是眼睛开始衰老的开端——老花眼。

  据陈旭主任介绍,老花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年老的人由于眼球的调节能力减退而形成的视力缺陷。当看近物时,由于影像投射在视网膜时无法完全聚焦,看近距离的物件就会变得模糊不清。一般而言,从45岁左右老花眼开始出现。每当老花人群看近处的视物时,就开始把近视眼镜往头上一架,把报纸推远,眯起了眼睛。不仅在别人看来,这样看东西很累,就是老花人群感到非常吃力。在不需要看近处视物的时候,不少又有老花、又有近视的人,还要戴上自己的近视眼镜,着实不便。

  不仅如此,对于高度近视人群来说,陈旭认为,他们比正常人患白内障的要几率更大。其原因在于,高度近视患者的眼内营养代谢没有普通人群强,使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产生并发性白内障。高度近视人群不仅白内障的发病率要比正常人高,发病年龄也会提前,一些高度近视患者40多岁就开始出现轻微的晶状体浑浊了。

  由于白内障是中老年人高发疾病,对于50岁以上高度近视又有白内障的患者来说,完全可以通过去除掉浑浊的晶状体,于此同时改变屈光度数,摆脱近视的日子。陈旭认为,晶状体的置换并非不能与治疗散光、老花相同步。所以,中老年人白内障伴随高度近视、老花、散光等,亦可通过干预,摆脱一副副眼疾轮番上阵的生活。

  陈旭主任提醒读者,现在仍然存在一部分人持有已经过时许久的理念,比如患有近视等屈光问题不到医院做系统科学检查,而只是到路边摊随便拿上一副眼镜了事;或者白内障非要等到晚期再做,不仅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诸如眼底病变及青光眼等其他眼疾也错过了早期发现和治疗的机会,严重影响患者健康。他表示,很多事情都不能等到晚期了再重视,中老人对于早期干预这件事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前往别让生活被“模糊不清的视觉”绑架。

  陈 旭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专家,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独立完成白内障、老花、散光、青光眼等手术数万例。发表SCI论文、中华眼科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10余篇,承担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青年课题一项,长宁区科委课题一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一项。多次在全国眼科会议上发言,并承当多项教学任务,2017年在全国眼科年会荣获“白内障手术大师”称号。

  临床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术;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高端人工晶体植入术;各类青光眼病;老花、散光、近视的诊疗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关爱眼健康”义诊活动。义诊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费VR眼病视觉体验、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裂隙灯、眼底镜检查费,免专家会诊费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及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9年3月22日(周五)上午8:30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76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1636-0376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9)第0035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