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圈 > 正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消化科—— 肠癌多数是“拖”出来的 定期肠癌筛查刻不容缓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9-06-06 10:16 | |

  《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肠癌患者比发达国家患者发病提早12年,30岁以下罹患大肠癌人群占到总患病率的10%。与此同时,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仍以每年5%速度上升,预计整个肠癌高危人群达1.2亿。对此,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消化科执行主任冯珍表示,虽然结直肠癌高发,但是在恶性肿瘤中,结直肠癌的筛出率属于最高的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是较易治愈的病症。因此,结直肠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肠镜检查是目前最准确的肠癌筛查方法,建议40岁以上人士,特别是肠癌高危人群均可行肠镜筛查。

  便血是痔疮还是肠癌?

  “小毛病”稍不注意也会拖成癌

  大肠癌早期多出现的便血现象与常见肛肠疾病症状“雷同”,多被误认为痔疮。冯珍解释,痔疮其实就是肛周静脉曲张,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痔疮,主要与上厕所的习惯相关。痔疮导致的出血,是鲜红色的,主要是草纸上带有的,不与大便相混合,大便性状没有改变。大肠癌引起的便血有时鲜红有时暗红,一般间歇性出现,有时为黏液血便,伴有血块。大肠癌也会产生便频、腹泻或便秘症状,有时便秘和腹泻交替、里急后重、肛门坠胀、腹部隐痛等,可通过直肠指检、肛门镜和结肠镜检查方便直观地加以鉴别。

  凡20岁以上有以下表现:近期出现持续腹部不适、隐痛、胀气;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两者交替;大便形状改变,出现凹槽,或大便变细;便血,尤其暗红色或伴有血块;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腹部肿块等,应考虑大肠癌的可能性,建议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明确或排除诊断。

  70%肠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定期肠镜筛查势在必行

  目前国内结直肠癌早筛远未引起重视,中国结直肠癌早期确诊比例仅为5%-7%,70%的大肠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期或晚期。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筛查方式依从性差。

  冯珍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结直肠癌肠癌筛查包括大便隐血检测法、指检、结肠镜、CT和粪便免疫化学检测等。

  粪便隐血检测由于试剂简单易得,是世界范围内结直肠癌早筛最常用的手段,能够检查出超过70%的肠癌。但是缺点在于不能有效检测出癌前病变,粪便中含有的血红蛋白也可能在回收过程中降解,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均高,适合大规模普筛。

  而指检则因尴尬问题,不少人体检时会直接跳过。“但是国内肠癌三分之二都发生在直肠部分,通过肛门指检能够检查到一半的直肠是否存在肿块。”冯珍说道。

  相较于其他方式而言,肠镜检查对医生经验和设备消毒的要求最高,但依从性最差。结肠镜检查需要将结肠镜经肛门插入肠腔,从而观察大肠腔内有无病变,属于侵入型有创检查。并且无痛肠镜需要进行血检、评估麻醉风险等,属耗时耗力的检查。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结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20年的下降,便是得益于肠镜在结直肠癌筛查中的广泛普及。

  对于结直肠癌筛查方式而言,没有“最好”的策略,冯珍建议,“应选择最能让人们依从的策略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比如高危人群应首先建议肠镜检查,或每年进行粪便免疫化学检测检查,若阳性再跟进肠镜检查。”

  40岁以上人群定期筛查

  可助肠癌早发现、早治疗

  去年美国国家癌症协会更新了结直肠癌筛查指南,其中最重要一项便是将开始筛查的年龄从50岁提前到45岁,更新原因则是,20年来,50岁以下人群患肠癌比例较原来提高了50%左右。

  而根据《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中人群发病年龄来看,男性与女性的阳性率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高,6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阳性率最高,达到14.14%。“对于40岁以下人群来说,肠道病变除肠炎和溃疡外,主要为癌前病变(息肉或腺瘤),高达50.00%,早期肠道检测获益明显。40岁以上人群癌前病变、结直肠癌更为常见,推荐定期做结直肠癌筛查。”此前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大肠癌患者中有10%的患者发病年龄不到30岁。因此,冯珍提醒,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包括年龄超过40岁、超重肥胖、慢性结肠炎患者、习惯性便血、高脂饮食和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等人群,应定期进行肠镜筛查。(叶雪菲)

  ■专家简介

  沈锡中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主任、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消化科学科带头人

  中华医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主持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攻关课题、上海市教委课题等多项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包括《实用内科学》、《 海市内科学诊疗常规》在内的专著共8部。曾获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擅长胃肠疾病和慢性肝病的诊治。

  冯 珍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消化科执行主任兼内镜中心副主任

  上海市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消化内镜委员会委员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曾获得市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20余篇。

  程中华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消化科疑难重症患者的诊治也有一定的经验。参与过多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