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就诊指南 > 正文

明星也逃不开的“老花”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5-08 14:37 | |

  2018年春晚,那英与王菲20年后再度同台献唱一首《岁月》引发众人感慨。歌词中这样写道,我心中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青春的归人……岁月偷走了很多人的青春,明星们自然也逃不过。前段时间,50岁的那英穿着时髦现身机场,脖子上挂着老花镜却引人注目,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故事。令很多人不禁感叹,曾经的女神也逃不过这无情的岁月,竟然要戴老花眼镜了。

  据眼科专家陈旭主任介绍,老花眼”又称“老视”,是由于眼部自然晶体衰老硬化,导致调节能力降低而无法近距离聚焦的一种眼部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人都会出现老花。且老花眼还会日益加重。老花眼和白头发一样,其实都是岁月留给我们的无情礼物。

  近视的人就不会得老花? 这是真的吗?

  近视的人可能会暗暗窃喜,觉得老花眼与自己无关,年轻的时候近视,年纪大了就不会受到老花眼的困扰。或许不少人也曾听说过“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近视的人老了以后近视老花会抵消”类似的说法,那么这个传言究竟是真是假?眼科专家陈旭主任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真相实际上是:老花和近视是两码事,二者从病理上根本不同,它们是不可以互相抵消的。

  近视眼也同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着老花的一系列变化。他们的睫状肌肌力也在减退,晶体核也在增加,硬度也在加大,而晶体膨胀力和弹性也在减低。尤其是对于高度近视的人来说,老花眼对于他们更加不“友好”,因为近视和老视的发病机制并不能相互抵消,在看远处时仍然需要配戴近视眼镜,近视度数可能会因为老花产生相应变化。在看近处时,由于晶状体的调节能力减弱则需要更换一副老花眼镜。

  也就是说,高度近视者在出现老视后,由于眼睛调节范围变窄了,很可能看远看近都不清楚,需要两副近视度数不同的眼镜来矫正屈光问题,对于日常工作生活来说非常不便。而且,看似度数变浅,实则产生眼底疾病的风险并没有变小。

  老花眼突然好转?

  别高兴的太早!

  有的老人会觉得自己的老花眼突然改善了,不用老花镜也能看书读报,非常高兴。陈旭主任指出,当老花突然好了,此时不应盲目乐观。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白内障造成的。白内障形成过程中晶体的曲率会发生变化,造成假性近视,同时糖尿病的产生亦会造成晶体曲率的变化。因此,陈旭主任建议,对于老花眼突然发生变化的情况,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眼睛,排查糖尿病等与眼睛相关的其他疾病。

  还有不少老年人会将白内障与老花眼互相混淆,以为自己视力下降就是老花眼所致,不采取相应的治疗,直到快失明了才想起去医院求医,然而此时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陈旭主任介绍,白内障和老花眼都是因眼内晶状体发生变化所致,从而出现近视力模糊,并有眼胀、头痛等症状,因此的确容易混淆。

  不过还是有个小窍门可以区分两者:老花眼看近处的东西不清楚,远处的则清楚很多。而得了白内障,无论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如同眼睛蒙上了纱布。

  由于白内障初期晶状体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出现视物不清。很多老人都有老花眼,以为这是正常的衰老而不需治疗。实际上,白内障的危害远比老花眼要大得多,若患有白内障却久拖不治,不仅造成视力下降,还有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如继发性青光眼、晶状体皮质过敏性葡萄膜炎等,导致失明。

  解决老花

  眼睛亦可“返老还童”

  据了解,一般40岁以后,人们就逐步出现老花眼症状,以往佩戴老花眼镜是解决老花问题的唯一选择。有些老人不禁要问,我不但患有老视,还患有近视,平常需要两幅眼镜更换,以看不同距离的物体。像这些情况,是否有方法解决呢?陈旭医生的回答是:“有。”与白内障一样,老视与近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晶体上,所以在临床上,都可以置换晶体来一并解决。

  当我们步入科学技术高速发达的新世纪之后,晶体屈光手术为此类患者提供了一种治疗新思路。该项手术的成功开展,为老花眼和白内障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有部分年纪较大的患者没有白内障,仅有超高度近视(1000度以上),配镜与施行近视眼手术都无法改善其视力,也可以通过障手术以换掉晶体的方式改变其视力,为其再现五彩缤纷的世界。


  陈 旭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欧洲及美国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协会会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发表SCI论文、中华眼科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10余篇。

  擅长:白内障、老花、散光、高度近视,青光眼及视神经疾病的检查与治疗。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初诊专家挂号费、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费专家会诊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及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8年5月11日(周五)上午8:30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76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1636-0376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7)第0085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