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就诊指南 > 正文

你知道吗?糖尿病正在“花式”危害你的眼睛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6-22 11:01 | |

  又到一年粽子飘香的时节,相信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一定让不少人都被各式各样的粽子“包围”住了。粽子们变着花样,口味更是层出不穷。蚕豆粽、瓜仁粽、腊肉粽、虾仁粽,甚至还有一头甜一头咸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也同样是一个眼馋的节日。不可以食用升糖指数超高的糯米是所有糖友都知道的事情,不仅不能吃粽子,终身控血糖也是糖友们的一个艰巨任务。在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中除了危害生命的脑卒中、心脏病、肾病外,眼科专家宋蓓雯主任指出,糖尿病并发症还会危害视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一夜暴盲,真是防不胜防。而今天,宋主任就来告诉读者,怎样预防和应付糖尿病并发症“花式”危害眼睛。

  糖尿病并发眼病之白内障

  很多人都对糖尿病都不陌生。作为代谢性疾病,它的存在会让患者的眼睛也因为代谢问题导致眼内晶状体浑浊的程度高,白内障发展速度也比正常人快了好几倍。宋主任指出,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操心眼底的问题,更要为快速发展的白内障而上心。

  宋蓓雯主任认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其并发症,但是却很难阻挡它对眼睛的伤害,所以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发病率也比没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要高。她强调,从横向比较没有糖尿病的白内障和糖尿病导致的白内障就会发现两者的差异。没有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通常从白内障的早期、中期、膨胀期、到成熟期/过熟期通常要经历好几年的时间;但是糖尿病导致的白内障这一时间就会缩短到一年甚至几个月。患者可能一开始只是觉得看东西模模糊糊,几个月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糖尿病并发眼病之糖网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病,是糖尿病患者非常典型的眼病,也被很多人所熟知。糖网病是眼底血管出现病变,宋蓓雯主任提道,糖网病的发病率还会随着患糖尿病时间增加而提高,患有糖尿病十五年以上的病人中约六成病人眼部血管会受损。

  糖尿病患者,在视觉出现了以下的症状,就要引起警惕了。一、视力下降、视物变小、中心暗影;二、眼前黑影、漂浮物;三、视力受损、视野缺损,甚至失明。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很多人都以为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远离糖网病。但是,宋主任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她指出,糖尿病患者一但眼底出现了病变,无论血糖是否控制好,病变只会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根本不会停下来。也就是说,糖网病的诊疗和糖尿病导致的白内障一样,都是迫在眉睫的。

  走出眼病诊疗误区

  宋主任说,自己遇到过很多患者,他们常常都会坦言,自己此前从来都没有去医院检查过眼睛。可见,眼科检查、眼病诊疗都是人们容易忽视或者强烈抗拒的。但正是因为抗拒,才恰恰说明了大家对眼睛的重视程度。大多数眼病患者总是等到什么都看不见了,在家人的搀扶下才愿意到医院就诊。但是宋蓓雯主任提醒大家,在以上两种情况下,眼科医生能够帮助到患者已经很有限了。即使能够帮助患者复明,但是患者更可能被拖拉了过长的时间而导致视力无法恢复,真的是非常遗憾,也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一样的。除了要定期看内分泌科以外,定期的眼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眼病症状,但是这并不代表,眼病就不存在了。宋主任提醒读者,糖尿病只要一经确诊,就应检查眼底,并保证每年一次检查,这是尽早发现糖网病的最好方法。患糖尿病5年以上者,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对于没有眼病的糖友们,可以防患;对于有眼病的糖友来说,更是幸运之事,可以在早期就对眼病进行干预,轻轻松松和眼病说“拜拜”。

  ■特邀专家

  宋蓓雯 眼底病专家 副主任医师

  临床擅长:白内障等眼表疾病、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血管性疾病、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视网膜疾病、玻璃体积血、玻璃体混浊等玻璃体疾病、老年性黄斑变性、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黄斑疾病的诊疗。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关爱眼健康”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初诊专家挂号费、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裂隙灯、眼底镜检查费、免专家会诊费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及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8年6月26日(周二)上午8:30

  ■义诊预约电话:138-1885-3479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38-1885-3479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0095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