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就诊指南 > 正文

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一读就懂的那些中老年眼病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11-30 14:54 | |

  很多人都知道: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看东西变形,眼前有飞蚊,黑影遮挡,眼球转动有闪光感等等这些奇奇怪怪的症状多半是眼睛出现了问题。但又不知道是出了什么样的问题。有些人会使用眼药水,希望可以让眼睛看得清楚一些;有些人还会使用中药眼贴膜,来把眼睛里面的飞蚊赶走;更有一些人意识到这是“老眼昏花”,退休以后,眼睛自然而然就会这样的,所以选择接受它们。眼科专家覃冬菊主任指出,的确,很多眼病的发生都是从中老年开始的。在过去,医学不发达的时候,人们把各类的眼病都统称为老眼昏花。但是,以上提及的几种做法却都是不正确的。覃冬菊主任表示,滴眼液也好,眼贴膜也罢,听之仍之等都是在浪费时间,让眼内的病灶进一步伤害你的眼睛。覃主任罗列出了以下几个关于中老年眼病的识别和干预,希望可以帮助中老年人用正确的方法摆脱模模糊糊,不清楚的世界。

  眼前蒙纱——白内障

  覃冬菊主任认为,患者之中,把白内障和老花混淆是最为常见的。很多人觉得看东西模糊就一定是老花了。事实并非如此。白内障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患者感觉眼前蒙着一层薄纱。而这层薄纱是因为晶状体的蛋白质变性致使晶状体变混浊,由透明状态变为不透明,进而影响视力。

  据覃主任介绍,除了眼前蒙纱以外,白内障还有这些症状:1、视力减退,无痛感;2、看颜色不鲜艳;3、在太阳下或夜间灯光下眩光;4、视物重影。如发现以上症状的患者千万不能再把自己当成老花眼来对待了。

  很多患者认为,白内障的手术时期应该等到眼睛看不见时才行手术。覃冬菊主任强调,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白内障的病变的四个关键时期中,患者拖延治疗到了过熟期,其晶状体的病变会引起青光眼等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将导致永久性失明。

  覃主任认为,目前的白内障手术时机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是,当视力下降到0.5以及以下时,就应该积极采取手术治疗。等到眼睛完全看不见或者视力非常差才手术,不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完全没有必要,实际上还加大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也不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

  此外,许多讳疾忌医的白内障患者多数对于手术都存在着恐惧的心理。覃主任说,其实白内障手术目前属于显微范畴,亦不再使用注射麻药,时间短,属于百岁老人都可以耐受的范畴。因而对此有疑虑的患者大可与医生沟通心中的顾虑,不要因顾虑重重而放弃、耽误了复明的机会。

  飞蚊黑影——飞蚊症

  谈到飞蚊症,覃主任指出,其实正常的人眼内都会有透明的小物体。当我们对着白墙或者蓝天时,就能看到飘动的小影子,有时还伴有闪光感。

  覃主任表示,飞蚊症又被称为玻璃体混浊。对于这些小影子大家不用过度紧张,飞蚊症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飞蚊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是因为患者年龄增加,身体组织结构的变化导致玻璃体液化。但是,病理性的飞蚊症却非常值得警惕,其多与外伤、炎症、眼底出血有关,相对于生理性飞蚊症其症状较重,飞蚊数量普遍较多,同时伴有视力减退,则需要尽快就诊治疗。

  尽管生理性飞蚊症对视力影响较小,但患者仍不能放松警惕。一旦发现飞蚊数量增多,如长时间稳定能看到1~2只飞蚊,但突然增多、眼前伴随有闪光的感觉,甚至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时,可能出现病理性飞蚊症,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目的是防止视网膜脱离的发生,因为视网膜是视物最重要、最主要的部分,一旦有损伤,将会对视力造成较大影响。

  东西变形——黄斑疾病

  提起黄斑疾病,相信大家可能有点陌生,50岁后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甚至觉得物体扭曲变形,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人老眼花。但这些症状也可能是黄斑疾病的早期征兆,很多人对这一疾病并不了解,其实黄斑疾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黄斑疾病发病初期,有很多患者会出现视物变形,突然看东西不直了,看人扭曲,视力下降等现象。尤其像有些老年人喜欢看书,想看到的那个字恰恰看不到,视觉中间出现黑影,这个黑影跟黄斑出血、水肿面积有关系。

  覃主任指出,一般来说,黄斑疾病的进展很快。以湿性老年黄斑变性为例,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化的治疗,2年内大部分患者的视力将降至0.1以下。规范的治疗才是挽回视力的唯一有效方法。对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管有没有出现症状都建议每年查查眼底。

  乌云电闪——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是眼球壁最里面的一层组织,是人处理视觉影像的中心,它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当视网膜发生脱离,最先受影响者是旁视网膜,然后逐渐蔓延至中心的黄斑点,视网膜脱落如处理不及时,则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老年人、高度近视、眼内出血患者都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随着年纪老迈,玻璃体会逐渐凝固而收缩、分离。如分离是突然而猛烈,玻璃体与视网膜产生扯力,促使变薄的视网膜形成破口,形成水泡,这就是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落最常见的症状是视力突然受到影响,但患者的眼睛不红不痛。视网膜脱落原因开始时有闪光的感觉,而且突然有很多飞蚊出现,视网膜脱落原因眼前仿如有云雾遮挡,并有黑影由某一方逐渐向中央移动,视力因此逐渐减弱。

  覃主任特别提醒,治疗视网膜脱落的最佳黄金时期是在24小时以内,一旦发现脱离症状,患者必须立即去医院确诊治疗。若治疗越及时,术后恢复则越好,能够获得预期的视觉质量。如果一直拖延,错过了视网膜脱离治疗的最佳时间,影响手术效果,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失明。

  特邀专家

  覃冬菊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担任河北医科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医师协会眼科委员、上海医学会眼科分会区县组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会眼科分会委员。在三甲医院工作二十余年,对各种眼科常见病、罕见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临床擅长:白内障、高度近视、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疾病、黄斑病变、角膜病等眼部疾病的诊疗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关爱眼健康”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初诊专家挂号费、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裂隙灯、眼底镜检查费、免专家会诊费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及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8年12月5日(周三)上午8:30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32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1636-0332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0150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