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轮播 > 正文

关注“世界嗓音日” 小心!嗓音改变可能预示身体亮“红灯” 声音嘶哑或是肿瘤“找上门”

来源:新民网-健康频道     编辑:高媛     2017-05-02 11:16 | |

  发现声音变低哑,你是否以为是一时用嗓过度所致?实际上,嘶哑、沙沙的嗓音未必全是嗓子问题,嗓音的改变还可能预示着身体亮了“红灯”,比如食管癌或肺癌等疾病在“作祟”!在今年“世界嗓音日”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江洁副主任医师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她建议,当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等莫名发生改变,且持续2个星期以上,就要找专科医生针对嗓音变化进行诊断。

  嗓音嘶哑—— 喉部肿瘤、食管癌、肺癌

  半年前,“老烟枪”陈老伯说话声音慢慢开始变得低沉,带着点沙哑。他对此并没在意,认为抽烟的人多少都有点咽喉炎。但最近老伯的声音越来越沙哑,到医院经喉镜检查后发现,他的声带上有个呈菜花状的灰白色肿物,后经确诊为喉癌。

  江洁副主任医师表示,喉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90%的患者为男性,以声音沙哑为最早发病症状。对此,江洁建议,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的人,出现声嘶、喉部疼痛不适,经半月治疗不愈,最好及时接受喉镜检查。

  “如果家中小宝宝哭声、叫声沙哑,千万别简单以为他们只是哭哑、叫哑的。在排除病毒感染后,宝宝仍旧声沙,最好检查看看是否是喉乳头状瘤。”江医生说,喉乳头状瘤通常在半岁左右发病,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具有病变的侵袭性及易复发性,容易造成呼吸道梗塞,甚至窒息身亡,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此外,江医生介绍,声带麻痹引起的嗓音嘶哑一般比较严重且较为突然,往往不为人所了解,却有可能是一些全身性严重疾病的表现。除了人们熟知的感冒外,甲状腺癌、食管癌、肺癌在器官发生病变后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时,都会导致声带的麻痹,引起声音嘶哑。

  声音低沉——

  甲状腺疾病、垂体瘤

  据了解,甲状腺疾病及垂体瘤在使人体内分泌出现异常的同时,还会影响嗓音。“对于女性甲状腺患者来说,内分泌紊乱使得体内雄性激素分泌过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和调整,声音就会变得低沉。”江医生解释说,甲状腺的变化还可能对喉返神经造成压迫,导致声带瘫痪或麻痹,因此,甲状腺疾病患者的音量也会减弱,有时甚至会像耳语。

  而部分脑垂体瘤患者往往会因脑垂体肿瘤导致激素分泌异常,生长激素过多同样也会引起声调的改变。江医生提醒,女性一旦发现自己声音越来越粗还需警惕可能是内分泌发生了异常。

  说话变轻——

  帕金森病、重症肌无力

  “人的声音是通过喉部声带的闭合、颤动发生的,而这又依赖于喉部的肌肉、关节、神经共同协调,保证声带的正常运动,使声带能够完全闭合、颤动才能发出悦耳的声音。”江洁说,声带的震动与人体神经、大脑都密切相关,所以当神经系统出现问题时,也可能会出现发声障碍。

  “比如帕金森患者说话声音会变得很轻,渐渐地会发展为单调、无起伏的声音。”江医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帕金森病等中枢神经退化性疾病可使双侧声带退化性萎缩。而重症肌无力患者因肌无力累及了病人声带部位的肌肉,说话声音会减低、沙哑,或是带鼻音。

  男声女调、女声男调——

  喉部发声功能发育迟缓

  近1.8米的大个子,身材结实,长相阳光,但一开口说话,却是娘娘腔。而本应是声音清亮、尖细的女孩子,说话却粗犷低沉,像个假小子。江医生坦言,像这样男声女调或女声男调的青少年如今越来越多见。

  “这是青春变声期常见的一种变声障碍。”在江医生看来,甲状软骨发育过快,声带生长慢或不生长,使得声带张力增加,就会导致男声女调;反之,甲状软骨增长慢,而声带生长速度较快,则张力下降,音调变低,出现女声男调的情况。

  江洁强调,处于变声期的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护嗓子,不能大喊大叫,一旦意识到自己嗓音不正常就应及时接受发声训练,否则成年后再治疗,不仅难度大,治疗时间也会更长。她建议,保护嗓子应注意保持规律作息,坚持室外活动,平时多喝水,防止过度用嗓。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