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轮播 > 正文

“一滴血可测癌症”并不准确 体检指标≠肿瘤 专家教你解读肿瘤标志物

来源:新民网-健康频道     编辑:高媛     2017-05-16 16:00 | |

  本月开始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体检高峰季。面对体检单上的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许多市民都充满了疑惑。如何读懂这些肿瘤标志物指标?近日网传的“一滴血可测癌症”是真的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俊主任医师介绍,针对不同类型肿瘤,体检单上的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目前肿瘤标志物的灵敏度确实比过去更高,但要确诊恶性肿瘤,还需确诊恶性肿瘤的金标准——病理检查。在如今“谈癌色变”的时代,“一滴血可测癌症”是绝大多数人的愿景,但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滴血检测”仍属辅助手段

  近日,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文章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不少网友误认为,通过一滴血就可以检测是否得了癌症。对此,张俊明确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热休克蛋白90这一指标有助于肺癌、肝癌患者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而非网传的适用于所有瘤种的无症状人群筛查。

  张俊指出,目前该指标仍处“初步理论价值被证实,尚需进一步临床验证”的阶段。而对不少人认为的“靠一滴血就能测出自己是否会患癌症,患哪种癌症”的说法,张俊表示,热休克蛋白90作为一项指标,并不能与肿瘤完全划等号,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作为临床决策的参考。

  体检指标≠肿瘤

  AFP、CEA、CA19-9、CA-125、PSA、HCG……面对体检单上的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张俊介绍,针对不同类型肿瘤,不同标志物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甲胎蛋白(AFP)为原发性肝癌、睾丸癌或胚胎源性肿瘤的标志物;癌胚抗原(CEA)是消化系统肿瘤、肺癌、乳腺癌等肿瘤的标志物;癌抗原125(CA125)为卵巢癌等肿瘤的标志物;癌抗原15-3(CA15-3)可作为乳腺癌辅助诊断,术后随访和转移复发的指标;糖链抗原19-9(CA19-9)为胰腺癌等消化系统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癌抗原72-4(CA72-4)则为胃癌、卵巢癌等肿瘤的标志物;癌抗原-50(CA-50)对消化系统肿瘤、乳癌、肺癌等具有参考价值;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是小细胞肺癌、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标志物;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为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可帮助诊断胚胎细胞癌、滋养层肿瘤(绒癌和葡萄胎)等;β2-微球蛋白(β2-MG)则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甲状腺癌、淋巴瘤、骨髓瘤、肺癌、鼻咽癌等有一定临床参考价值。

  部分市民认为,肿瘤标志物异常升高就等同于确诊为恶性肿瘤,如果肿瘤标志物在正常范围内,那就说明肯定没得肿瘤。其实不然,张俊解释,肿瘤标志物和肿瘤确实可能有关,但肿瘤标志物并非肿瘤状态下的特有现象,炎症等良性疾病也会导致相关指标升高。需要强调的是,肿瘤标志物高不一定是得了恶性肿瘤,而癌症病人的肿瘤标志物也可能在正常范围内。

  肿瘤标志物升高

  还需病理检查确诊

  张俊介绍,在某些非肿瘤状态下,也可出现血清肿瘤标志物异常升高,如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可致PSA升高;急性胆管炎、急慢性胰腺炎、胆汁淤积症、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可致CA19-9升高;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可致AFP升高;长期过量吸烟可致CEA升高;月经期,心功能衰竭、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可致CA-125升高;妊娠、吸食大麻可致HCG升高。此外,部分病人某些标志物基础值较高;再次,还应注意检验值的偏差,不同检测机构的结果有时有一定差异,建议有条件时在同一机构定期复查。

  血清肿瘤标志物目前仅能作为辅助临床决策的指标,要确诊恶性肿瘤,还是需要确诊恶性肿瘤的金标准——病理检查。张俊建议,防癌体检(肿瘤筛查)的检查项目应根据年龄、是否有高危因素等,有针对性地安排检查。在查体前可先咨询医生,详细地向医生说明自己的年龄、家族史、性格特征、生活习惯、工作特点、过往病史、近期身体状况等,然后再确定做哪些检查项目。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