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企业资讯 > 正文

看东西像照哈哈镜?近视度数高的你,需警惕多种眼病!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8-04-25 14:18 | |

  大世界的哈哈镜承载着几代上海人的童年回忆,几面镜子凭借其表面凸凹不平的镜面,使人变长、变矮、变胖、变瘦,千姿百态、引人捧腹。可有的人一提起哈哈镜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因为自己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变形的,就仿佛一直在照哈哈镜一样。眼科专家李文生教授指出,这是由于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区域出现了病变,这类眼底病在高度近视人群中更为常见。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而言,眼病仿佛更容易找上门,这是为什么呢?


  眼球被拉长,致盲危险性高

  据李文生教授介绍,在近视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高度近视,即近视度数成人高于600度,儿童高于400度,高度近视又被称为恶性近视,是一种伴有眼轴延长、眼底退行性病变及视功能障碍的屈光不正。

  有的人可能会想,600度以上近视怕什么,大不了就是戴个“酒瓶底”眼镜而已。李文生教授指出,事实完全不如想象那么简单。除了给生活带去种种不便之外,高度近视人群常由于眼轴延长、眼球后极部扩张等发生一系列眼部组织的病理性变化。所以在年龄较轻时,除远视力差外,就常伴有夜间视力差、飞蚊症、漂浮物、闪光感等症状,而且与正常人相比,发生视网膜脱离、撕裂、裂孔、黄斑出血、黄斑变性的危险性要大得多,并且可同时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盲。一种眼疾久拖不治,它可能让你失去清晰看见世界甚至光明的权利,高度近视可能引发多种眼疾打“组合拳”,所以情况只会更棘手。因此,高度近视不只是说近视度数高,发生眼底病变的危险性也要比正常人高。


  高度近视发生视网膜脱落的几率 是正常人的7一8倍

  相信大家都知道,气球被吹大以后,气球颜色会相对变浅,内部物体的暴露也会越清楚。眼球也是一样的,由于眼轴延长、眼球的扩张致使眼球壁组织变薄,越薄的地方越容易产生破洞。等到位于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出现了“破孔”,眼睛里的“水”就会从孔口灌进去,水在底部越积越多,视网膜就会脱落,此时应马上手术恢复,如脱离部位长期没有光线进入视神经,时间一长该部分视神经会萎缩,一旦萎缩就不可能恢复了。所以视网膜脱落后必须马上手术复位,越快越好,24小时内复位最好,一旦时间过长复位后视力也不好。

  那么有的人可能会问,我没有近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不会发生视网膜脱离了呢?李文生教授给出了解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在临床上遇到过很多患者是没有近视或近视度数相对较低,也发生了视网膜脱离。高度近视眼患者、老年人、因外伤或其他眼病发生过眼内出血的病人,都有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潜在危险。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应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如打篮球、在崎岖的山路上骑自行车、剧烈地跑、跳等,要防止跌倒及用力过猛。若眼前频频出现闪光,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更好。


  网脱危害不可逆

  抓住黄金24小时救治期

  李文生教授指出,视网膜脱离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治好,要么永远失明,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就在于治疗时间。视网膜脱离早期治疗效果比较好的,早期可采取特别是没有影响到黄斑的时候,因此,在国外视网膜脱落被认为是一种急诊手术。

  由于视网膜脱落严重威胁患者视功能,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效果差,所以它是一种限时手术,通常认为治疗视网膜脱落的最佳黄金时期是在24小时以内,一旦发现脱离症状,患者必须立即去医院确诊治疗。若治疗越及时,术后恢复则越好,能够获得预期的视觉质量。如果一直拖延,错过了视网膜脱离治疗的最佳时间,影响手术效果,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失明。

  24小时内为患者实施手术,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病症对患者双眼造成的伤害。更为重要的是,忽然发生的网脱通常伴随其他复杂眼底疾病,这时候尤为仰仗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医生即刻做出具有针对性的临时处置。选对专业的医院与医生,对患者双眼的康复至关重要。

  李文生教授建议广大中老年朋友,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每年定期检查眼底,尤其是周边部视网膜,如果出现大量的变性区或干孔,需要进行激光治疗,防止出现视网膜脱离。如若发现自己有闪光感或眼前有固定黑影遮挡、视物变形等症状,很可能是视网膜脱离的征兆,应立即到院就诊,以免因延误治疗时机导致视力无法恢复甚至失明。


  ■专家简介

  李文生

  教授、主任医师、留美学者、博士及博士后导师

  擅长:治疗各种复杂性白内障;超高近视眼的联合手术治疗;各种视网膜疾病以及遗传及变性视网膜疾病;葡萄膜炎等。

  眼科义诊通告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初诊挂号费,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专家会诊费等多项绿色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预约电话:185-2139-6973

  ■义诊时间:2018年4月26日上午8:30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

  发送到185-2139-6973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8)第0072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