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新民惠 > 正文

精准时代开启,为葡萄膜炎患者带去福音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高媛     2019-03-15 14:13 | |

  依据流行病学统计显示,相当一部分的眼盲是由葡萄膜炎所致。而我国的葡萄膜炎患者至少约300万。多数葡萄膜炎患者因难以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治而导致视力功能、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该病越来越备受关注。

  科技造福葡萄膜炎患者

  2019年3月9日,沪上召开了葡萄膜炎精准培训班,旨在分享近几年来关于葡萄膜炎的诊治研究进展,提高眼科医生对葡萄膜炎进行分类诊断的水平,规范葡萄膜炎诊疗流程。会议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陶勇教授、上海仁济医院柳林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王毓琴博士、上海爱尔眼科医院李文生教授等多位专家讲授共计26场专题,内容紧扣葡萄膜疾病,特别是葡萄膜炎的精准诊断和治疗,从葡萄膜炎相关的眼内液检测概论和原理、葡萄膜炎相关的血清学实验室检查、葡萄膜炎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儿童葡萄膜炎以及顽固性葡萄膜炎的手术治疗等各各方面。

  葡萄膜炎专家陶勇教授在会议中指出,由于葡萄膜炎的诊断困难、治疗棘手、致盲率高,在临床上,由于错误诊断而导致患者失明的情况屡见不鲜。眼科医生应不断提高该病的诊疗水平和更新治疗理念,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能更好地为上海及华东地区的葡萄膜疾病患者服务。

  视物不清或是葡萄膜炎所致

  如果你年纪轻轻视力就突然下降,如果你眼前总是飞絮不断,如果你被诊断为虹膜炎或是玻璃体混浊……那么,你的眼睛有可能患的是葡萄膜炎。

  据陶勇教授介绍,葡萄膜是位于巩膜和视网膜之间的组织。由于葡萄膜炎发病早期眼部无明显症状,发病较隐匿,所以早期不易被察觉。在所有的葡萄膜炎中,目前只有前葡萄膜炎较容易被发现和诊断,中间葡萄膜炎、后葡萄膜炎以及前中后都有病变的全葡萄膜炎却很难被发现和诊断。陶勇教授表示,临床上病人以眼前有黑影、视物不清、眼前飞虫等症状而前来就诊,由于医生对葡萄膜炎认识不够,便容易以虹膜炎、玻璃体混浊、飞虫症等对此病形成误诊。

  葡萄膜炎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已确定这一疾病是人体非炎症自身免疫的一种反应,与感染、外伤等自身免疫性反应及遗传背景等因素有关。总之,病毒感染、带状疱疹、艾滋病、感冒、结核等,凡是会使自身免疫力下降的疾病都可能引起葡萄膜炎。

  精准时代到来

  防止药物滥用现象出现

  大部分医生针对葡萄膜炎的诊疗干预都会采用大剂量的激素。但是陶勇教授表示,实际上多数急性前葡萄膜炎仅用点眼方法即可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不需要全身用药,更不需要大剂量用药。如认识不到这一点,给患者注射激素十天半月,虽然炎症是消退了,视力也恢复了,但可能造成了药物浪费并给患者带来药物的副作用。陶勇教授认为,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点眼,可引起青光眼、白内障、角膜上皮损害等并发症,全身大量使用激素,则会让患者出现股骨头坏死、胃肠穿孔、甚至精神疾病等严重副作用。

  滥用抗生素在葡萄膜炎治疗中也十分常见。另外,用药复杂化还表现在使用大量的辅助药物,造成过度治疗,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和伤害有时可能比疾病本身还要严重。

  葡萄膜炎是眼科的“疑难杂症”,一些错误的观念认为,葡萄膜炎不可治愈。陶勇教授说,葡萄膜炎不是无法治愈,及时发现及早正确治疗是遏制葡萄膜炎的前提,如果不及时就诊,易引发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并发症,最终导致失明,而且所引起的失明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可逆的。如能及时治疗、措施得当,绝大多数的患者可以挽救视力。

  陶勇教授在此提醒,葡萄膜炎多发生在青壮年,当眼球出现疼痛、畏光流泪、眼红、视物模糊、瞳孔变小变形、眼前黑影飘动等症状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就医。

  陶 勇

  眼科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疑难重症葡萄膜炎的诊治、疑难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复杂青光眼、白内障手术,以及前后联合手术。对老年黄斑变性、中浆中渗等黄斑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眼底出血等眼底病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义诊通知

  经相关部门批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解葡萄膜疾病之难”义诊活动。义诊活动期间,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特开通免视力、眼压检查费、免裂隙灯、眼底镜检查费等多项绿色就医通道,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眼科咨询及检查服务。

  爱心提示:本次义诊采用电话/短信预约报名的方式

  义诊时间:2019年3月24日(周日)上午8:00

  义诊预约电话:185-1636-0376

  义诊短信报名:编辑短信“义诊+姓名+联系方式”发送到185-1636-0376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286号(10号线宋园路2号口)

  义诊备案编号:长卫登字(2019)第0046号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