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新民惠 > 正文

贺石生:聚焦脊柱健康 将中国脊柱微创推向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严巍琦     2019-07-10 15:52 | |

  文/樊云山(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专家简介

  贺石生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脊柱微创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脊柱疼痛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脊柱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脊柱疼痛微创工作组组长。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微创中心是目前华东地区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脊柱微创中心,能够开展所有的脊柱微创手术,是中国主要的脊柱微创培训中心之一。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同样问题的患者。对于医生来讲,每个患者的病情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治疗过程都是全新的挑战。”为了让自己的病人“挺拔做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贺石生教授耕耘了20年。

  从脊柱微创的初学者,到致力向全球展示中国的脊柱微创技术领跑人,这位专家经历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医生、科学家、发明家,纪录保持者,他有着无数的头衔和荣誉,可他最喜欢说的还是他的初心,“为了病人,一切努力都值得。我们一定要将中国的脊柱微创推向世界。”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中国脊柱微创扬帆起航

  贺石生教授介绍说,纵观中国微创脊柱外科近20年的发展,经历了一段早期被业界不认同、不看好的境遇。“基于对微创脊柱外科事业的热爱,以及各位同道的努力和推动,现在微创脊柱外科早已在我国遍地开花,国际上对我们中国的脊柱微创也越来越重视。”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贺石生的团队经历了引进学习、自主创新,全球交流的过程。

  早在2012年,贺石生教授就当选为第12届亚太脊柱微创协会理事。美国哈佛麻省总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著名脊柱外科专家Wood教授访问十院骨科时,盛赞“贺医生的手术水平很高,创新能力更是令人敬仰!”

  来自以色列、美国、德国以及欧洲许多国家的专家,也饶有兴趣地通过讲座、病例讨论的形式跟这位后起之秀“中国贺”进行学术交流。贺石生教授也多次受邀参加世界知名的脊柱微创年会以及在亚太脊柱微创学会进行演讲交流。

  “一开始我们学习国外的经验,到后来我们自己总结经验,搞自主的发明创造。现在,国际上的高水平专家也会邀请我们去讲课交流。我们也有很多从国外慕名而来的患者。”

  从医、发明两不误

  科技进步造福百姓

  早上7点,精神饱满的贺教授已经开始了工作。一群年轻学生正坐在他身旁,仔细聆听着教授的指导。

  贺石生教授道出了他的感受,我有今天,是祖国培养、人民培养的结果。我必须做贡献,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他坚定地说:"为了病人,一定要刻苦努力把疾病搞清楚。为了科学发展,也一定要把疾病搞明白!"听得出,这份"执拗"他发自肺腑。

  为了自己的信念,贺石生教授既当医生又做发明家。为了在手术中快速精准定位,以精深的局部解剖学知识与经验为基础,以历次手术中获取的数据为支撑,设计出了脊柱微创手术定位系统。

  该系统由皮外定位器,皮内定位器以及穿刺针组成。从外观看,皮外定位器只是一个书本大小、设计精巧的网格。虽然这套系统只是由几个看上去十分简单的网格和多孔圆柱状器械组成,但它却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能更加迅速、准确地进行脊柱微创手术的定位、节约手术时间、大幅降低手术过程中医生和患者的射线暴露,同时提高手术安全性和疗效。

  近年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骨科在脊柱微创的手术、器械设计、医生培训和科研方面做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十院骨科共获国家、省部级各类基金二十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等各种奖项十余项。

  沪上专家声名远扬

  “朋友圈”泛起国际笑容

  早在2010年,贺石生教授就率先在国内开展脊柱微创的操作培训。2013年,他率先在中国开展显微脊柱外科的规范化培训。2015年,在上海首次开展颈椎内镜手术。2016年,又率先在中国推动脊柱疼痛微创治疗。

  如今,贺石生团队用微创治疗“凿”开了世界的大门,奠定了中国脊柱微创领域的国际地位。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手术量、开展范围、手术难度和效果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十院脊柱外科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全球医疗机构的同行也纷至沓来,进行学习与交流。

  “年轻医生也一定要跟上”,贺石生笑谈现在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推年轻人”。他一直鼓励年轻医生,一定要多与各国专家接触,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打出自己的品牌。“中国医生自己要争气,就必须有点拿得出手的绝活,才能真正征服大家。”贺石生说。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