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新民惠 > 正文

患上心衰,患者该懂些什么? 来自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衰中心执行主任张雅君的温馨提醒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严巍琦     2022-09-08 14:54 | |

  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简称,是心室充盈或射血能力受损的一组复杂临床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和乏力,以及液体潴留等。在我国,心衰是五大致死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患病率高,患者住院次数高,经济负担重。

  随着现代医疗手段的突飞猛进,很多心血管问题都有了解决之法,甚至有些是可治愈的,但也有很多最终会走向心衰阶段。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衰中心执行主任张雅君介绍:“心衰的病因分两种,一种是心脏本身问题引起的,如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包疾病等;另一种是非心脏疾病导致的,如糖尿病、慢性肺病、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肾衰等,所以,心衰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既是心脏病发展的终末阶段,也可由其他疾病演化而成。”

  心衰高危人群有哪些

  目前,能使心脏负荷过重或能造成心肌损伤的因素都可导致心衰的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患者和贫血、突发心脏病史或心功能不全者都是心衰的高危人群。

  心衰是长期“战役”

  药不能停

  张雅君主任特别提醒,对心衰的治疗,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对症的药物,尤其是神经内分泌拮抗剂的出现对心衰治疗效果显著,以中重度心衰为例,如今通过专业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可从之前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现在10年及以上生存率。现代医学对心衰疾病采取调节体内平衡的方法来进行治疗,一方面是通过血流动力学进行维持,另一方面通过保持体内激素、蛋白质、血容量的平衡,避免心衰带来的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停药就会出现问题。心衰,是一个需要长期服药的疾病,尤其节假日期间不能轻易停药,应谨遵医嘱进行服药。

  心衰患者应加强自我管理

  配合医院定期随访

  心衰的治疗目标是防止和延缓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缓解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改善长期预后,降低病死率与住院率。尽管最近20年来,心衰的治疗有了很大进展,但是心衰住院患者出院后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仍然很高。据报道,心衰患者出院后的死亡率和出院60~90天再住院的发生率分别超过15%和30%。因此,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管理是治疗和改善患者病情的重要办法。

  对于心衰患者在家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张主任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按时监测生命体征,如体重,心率,血压,血糖,贫血等,尽量将其水平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其次,控制饮食,坚持低盐、低脂、高维生素的饮食;水分一般控制在1.5L左右为宜;避免饮用浓茶;适当限制钠盐摄入,一般每天不超过5g,严重者不超过3g;多吃易消化食物,忌生、冷、硬食物;注意戒烟、戒酒。

  再次,合理运动,在控制活动量的前提下,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可选择散步、打太极、健身操等,避免剧烈跑步、打羽毛球、重体力劳动等。建议晨练时不要空腹也不要饱餐,适宜进食少量碳水化合物,避免低血糖或高血糖发生。

  最后,心理调节,心衰由于病程长、病情反复难治愈特点,患者可能长期处于焦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状态。因此,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对促进康复十分重要。

  有的心衰患者认为,只要平时在家里按时服药就行了,有不舒服时再就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对此张主任提醒,心衰患者要积极配合医院随访组的定期随访,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并发症,早期干预以减少再住院率,根据患者的病情调整药物,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文/尹学兵)

  ■专家提醒

  心衰患者进行适量运动有益康复,但不可过度

  研究表明,心脏康复运动可以提高心脏功能水平,减少心衰发生率和病死率,提高生活质量。张雅君主任介绍,心衰患者应在经过评估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训练,如医疗步行、踏车、腹式呼吸、太极拳、医疗体操等,训练过程应循序渐进,避免训练过度。

  ■相关链接 心衰有哪些典型症状?

  健康的心脏就像一匹强壮的马,拉着货物到处跑,而心衰就好比一匹生病的马拉着货爬山,那一定会力不从心、气喘吁吁。张雅君主任指出,如果出现以下几个征兆就要警惕是否出现心衰,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1、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包括劳力性呼吸困难,平卧时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睡后突然因憋气而惊醒,被迫取坐位,重者可有哮鸣音,多于端坐休息后缓解。

  2、咳嗽、咳痰、咯血

  夜间发生咳嗽、咳痰,坐位或立位时咳嗽可减轻,白色浆液性泡沫状痰为其特点,偶可见痰中带血丝,急性左心衰发作时可出现粉红色泡沫样痰。

  3、乏力、心累、活动后气促

  4、少尿及肾功能损害症状

  5、胃肠道症状

  胃肠道及肝淤血引起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是右心衰最常见的症状。

  6、其他症状

  部分老年患者还有迟钝、记忆力减退、思维紊乱,甚至精神障碍等表现。

  ■专家简介

  张雅君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衰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衰中心委员、中国远程医学心脏监护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参加国家九五高血压研究课题,完成先心病、冠心病研究课题,多次获得科技省市科技进步奖,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完成心脏导管、心脏造影、起搏器安装、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和冠心病介入治疗等4000多例。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