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新民惠 > 正文

安全细致、自主尊重、专业支持 如何照护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来源:新民晚报数字报     编辑:严巍琦     2023-05-23 14:47 | |

  根据《2022中国阿尔茨海默症与相关认知障碍公众防治知识调研报告》,中国60岁及以上的认知障碍患者达1507万,其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接近1000万。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代表的老年痴呆及其他认知障碍疾病发病呈迅速增长,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

  早干预 早治疗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隐匿,病程较长,病情不能逆转。患者轻者可见神情淡漠、寡言少语、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重者终日不语、躁扰不安,甚至出现妄想、幻觉、攻击行为等精神症状,且易走丢,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庭正常生活。

  虽然我们无法阻止疾病的发生,但是及早识别、进行干预与治疗可以延缓症状的出现和发展,有效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研究发现,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可以保持大脑的活力。同时,也要帮助老人养成戒烟限酒、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坚持锻炼的健康生活方式。

  做好细致的家庭照护

  在居家照护方面,需要重视日常给予患者认知与感官上的刺激,学习、运动等活动可以帮助延缓患者认知功能下降。

  对于早期患者,可进行棋盘游戏、纸牌、毽子、做家务等;中期患者,可通过看旧照片、回忆叙事、讲故事等进行记忆锻炼,或进行多感官刺激(声、光、嗅觉),或进行简单厨务,如剥皮、搅拌等;对于晚期患者,应尽可能帮助他们笑、哼歌,或进行触觉刺激等。

  照护者要掌握沟通技巧、照护技能以及不良情绪的调适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协助而不包办,有助于维持患者现有功能。同时注重情感支持,沟通时态度和蔼,不轻易否定其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患者自主自由。当然也要注意走失,预防伤害。

  选择合适的照护机构

  《“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要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等内容,实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制定《国家应对老年痴呆行动计划》。除了建立必要的预防体系、提高人们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知晓率,同时还建议要把诊断、治疗、照护、康复和社会化的支持纳入到预防体系的工作内容,降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速率。

  在此背景下,一些创新型专业养老机构逐渐成立,为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更多的专业支持和更佳的服务帮助。这些机构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康复、心理支持、营养餐等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老人缓解病情,并提高生活质量

  定制化照顾方案:养老机构可以根据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特殊需求,制定个性化的照顾方案。涵盖饮食、卫生护理、药物管理等多个方面,确保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

  认知刺激活动:认知刺激活动可以帮助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维持认知功能。包括记忆游戏、音乐、手工艺等,可以让老人感到欣喜和有价值。

  安全的环境: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需要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养老机构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安装护栏、警报器和监控设备,以确保老人的安全。

  心理疏导: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常常会感到沮丧、孤独和无助。养老机构可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老人缓解压力、调整心态。

  照护者的支持: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照护者同样需要得到支持和帮助。养老机构可以提供培训和资源,帮助照护者更好地照顾老人。

  研究和创新:养老机构不断研究和创新,开发新的技术和工具,以帮助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好好地生活。例如,智能助理设备可以提供定制化的提醒和帮助服务,支持老人独立生活。

  此外,还有些机构处于市中心或是社区等熟悉而交通便捷的场所,这种熟悉而固定的环境,对于患者来说具有很好的认知刺激作用,有助病情的缓减。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机构对患者的照护,除了提供全方位的护理、营养外,人文关怀也必不可少。而家属,也应该定期关注老人的生活情况,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关爱。

  可拨打电话预约向阳院长者公寓

  认知症护理专区开放参观日

  021-54979988

  预约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柳州路374弄12号

  预约开放日:周五下午13:00—14:00/14:30—15:30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