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偏爱炸鸡、烧烤小心招来胆囊炎

  炸鸡、烧烤、火锅……正值夏季,许多人都习惯吃宵夜。但你知道吗?这些油腻食物不仅可能会令你变胖,还会伤害你的胆囊。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德祥表示,近年来,胆囊结石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这与饮食结构的改变密切相关,主要是生活条件的改善,高饱和脂肪和高胆固醇的大量摄入。当然还有居住环境、体重指数、脂肪肝病史、糖尿病史、胆囊疾病家族史等因素也与胆囊结石有关。因此,张德祥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如控制好饮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调整好生活作息才能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远离疾病的困扰。而一旦诱发结石性胆囊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不能因害怕而逃避治疗,必要时应在医生建议下进行手术切除。

  油腻食物易诱发胆囊炎

  17岁的小明体型较胖,平时就爱吃炸鸡、烤串。不久前,小明在一口气吃下两盒炸鸡后,肚子突然疼得受不了。到医院一检查,胆囊已经坏疽并险些穿孔,他万万没想到因为贪吃的习惯最终切除了胆囊。对此,张德祥指出,小明这样的情况属于急性坏疽性胆囊炎。他介绍,胆囊其实是肝脏后方的一个小器官,专门用来浓缩和储存胆汁。胆汁由肝脏分泌,通过胆囊管进入胆囊,经过浓缩而在胆囊内储存。当人体吃了食物后,胆汁才直接从肝脏和胆囊内大量排出至十二指肠,并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其主要作用就是消化脂肪和蛋白质。胆囊炎发作,通常是因为胆囊里生了结石,在人们大快朵颐需要调动胆汁消化的时候,结石把胆汁的出口堵住了,导致胆汁排不出去,就会发生胆绞痛,而且细菌便容易在胆囊里繁殖引发胆囊炎症。

  “胆囊炎一旦发作该怎么办?胆囊也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切除是否会对身体有害?这是临床上,患者问的最多的问题。”张德祥解释,科学实验研究表明,胆囊切除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正常人相比,差别不大。胆固醇结石的病人在切除胆囊后,胆汁中胆汁酸的含量会慢慢增加,这样就能使手术前的过饱和胆汁逐步变成正常胆汁。所以,胆囊切除后,对身体健康和消化吸收不会带来不利影响,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再者,胆囊切除后,胆管壁会增厚,胆管的粘液腺会增多,胆管经常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补偿因失去胆囊储存浓缩胆汁功能,同时也不致于影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手术后不必忌食荤油。当然,手术后身体的恢复及补偿功能的建立要有一个过程,动物脂肪和鸡蛋的摄入量不宜太多,食物中脂肪含量也应逐渐增加。

  “老胃病”或是胆囊炎作祟

  51岁的吴阿姨3年前开始“胃痛”,当时只是偶尔上腹不适,她自以为是饮食不当所致的胃炎,每次不适时吃些胃药就舒服了。从此以后,类似的症状吴阿姨每年总要发作5、6次。但近2个月来,吴阿姨的“胃炎”除急性发作外,还经常伴有上腹隐痛、口苦、呕吐等。吴阿姨这才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引起她腹痛的主要原因竟是胆囊炎伴胆囊结石。

  上腹疼痛与胃病、肝胆疾病、胰腺疾病、心脏病、肺病都可能有关系,疼痛的部位和性质有时也容易混淆。“胆囊炎与胃病的症状有相似的地方,由于症状类似于胃病,所以不少病人常以为是胃病发作,忽略了可能是胆囊炎、胆囊结石引发的疼痛。”张德祥说道。胆囊炎的典型症状是右上腹胀痛或绞痛不适,并且常伴有右肩背放射痛,疼痛可由阵发性绞痛转变为持续性胀痛。由于平卧后胆囊结石容易滑入胆囊管而造成梗阻,所以,不少病人常在夜间睡觉时发作。对此,张德祥建议,经常出现不明原因腹痛的患者,最好做到医院做全面检查,确定病因。对于确定胆囊疾病的患者,一旦出现腹部急剧疼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治,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果超过72小时不就医,有可能会失去手术机会,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胆囊坏疽和穿孔而带来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右肩背痛警惕胆囊炎

  很多人都非常疑惑,胆囊结石为什么会引起肩背痛呢?这是因为胆囊炎的炎症会刺激右膈神经末稍,而膈神经分布于肩部皮肤,当膈神经末梢受刺激时,就会影响分布于右肩部皮肤的感觉神经纤维,使大脑皮层产生右肩背痛疼痛的错觉。因此,张德祥提醒,如果感觉右肩背部或右上腹疼痛,同时伴有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胆囊疾病?张德祥建议,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并调整饮食结构,做到荤素搭配。一日三餐不可少,且早餐最重要,不能忽视。吃饭时避免狼吞虎咽,对于消化道来说,在嘴里细嚼慢咽就能大大减少其他消化器官的消化吸收压力。饮食结构上应避免高脂饮食,尤其是慢性胆囊炎和胆囊结石患者更要忌油腻饮食。同时,应保持适量运动,避免肥胖。

  ■专家简介

  张德祥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复旦大学胆道疾病研究所成员

  1995年7月华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2007年7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学硕士毕业,2015年7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胆道外科学博士毕业。

  长期从事胆道、胰腺和胃肠等腹部疾病的临床与基础工作,对肝胆胰良、恶性肿瘤、门静脉高压症、胰腺炎和胃肠道良、恶性疾病的治疗有较深造诣。近年来更致力于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开展,在胆道系统疾病的腔镜手术方面经验丰富。

  参加并完成国家、省部级及市区级课题6项。在国内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7篇)。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