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盲目吃素小心胆结石,出现黄疸应警惕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失调,缺乏运动,胆固醇摄入量过多,胆结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那么,是不是吃素就能避免胆结石呢?其实不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正东表示,盲目吃素也会导致胆结石。日常饮食应注意多样化,保持营养均衡。此外,患者如果出现黄疸、上腹隐痛、厌油腻、胃口差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是否有患癌的可能,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吃素“吃出”胆结石

  28岁的肖小姐半年前开始吃素减肥,最终成功瘦身。但一次晚饭后,肖小姐感到右上腹隐痛,本以为是最近过于劳累所致。但躺下后疼痛没有减轻,阵发性加重,并放射至右肩背部和右肩胛骨下角区。一小时后又出现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家人连忙将其送到医院就诊。经检查,肖小姐胆囊有3个枣子样大小的结石。

  现代人的食物极为丰富,大鱼大肉的膳食,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问题越来越普遍,素食主义的风气越来越盛行。从现代生活习惯来看,多吃素食少吃荤食的确有好处。但长期只吃素食也不可取,很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甚至吃出疾病来。张正东介绍,长期以素食为主,含纤维素类食物影响胆汁的分泌与浓缩,使胆汁长期在胆囊淤积,就会产生结石。尽管切除胆囊后对大部分人没有什么明显影响,但不调整饮食,仍容易再次产生肝内外胆管结石。

  张正东建议,若胆结石直径超过3公分,并经常出现上腹部胆囊区疼痛、明显消瘦或胆囊结石伴糖尿病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结石小于3公分且无症状的患者也不要大意,小结石也会随着时间的沉积变成大结石,较小的还会从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形成梗阻性黄疸或化脓性胆管炎。所以,胆结石患者应积极治疗,就算暂时不需手术的患者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免耽误病情,危及健康。

  另外,张正东指出,健康的饮食应是荤素搭配。人体所需的许多物质都需要依靠肉类来提供,猪、牛、鸡、鱼等肉类和奶类能够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动物蛋白质。因此,吃素食的人一周内最好有两天进食肉类,其它时间以素食为主是比较健康的习惯。在吃素食时也不要仅以水果和蔬菜为食物,还要适当进食豆类、坚果类等植物。同时要注意以新鲜的食物为主,少吃腌菜、泡菜。吃素的人更要保持好体力,因此要经常运动、多喝水、晒晒太阳,才会帮助身体更有效利用吃素吸收的养分。

  出现黄疸警惕胰腺癌

  在生活中,有些人因出现眼晴发黄、小便深黄色、全身皮肤黄染、皮肤瘙痒等症状去医院就医,被告知患有黄疸症后往往会惊慌失措。出现黄疸是怎么回事?严不严重?如何治疗?对此,张正东介绍,黄疸是由于胆红素正常代谢紊乱引起血中胆红素升高,引起皮肤、巩膜、黏膜黄染,正常胆红素最高为17.1μmol/L。胆红素在17.1—34.2μmol/L时,临床不易觉察,称为隐性黄疸。超过34.2μmol/L时出现黄疸,出现黄疸的疾病很多,发生机制各异,临床一般分为内科疾病性黄疸和外科疾病性黄疸。

  张正东指出,胰腺癌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腹痛、黄疸和消瘦。腹痛表现为上腹痛和上腹饱胀不适,是常见的首发症状,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上腹钝痛、胀痛,可放射至后腰部,少数病人可呈现剧痛。“目前对胰腺癌缺乏早期诊断方法,所以经胃镜、B超、CT和实验室检查可无异常。但随着病灶增大,B超或CT才可发现病变,或出现黄疸、腹水及腹部包块。一旦患者出现这些典型症状和体征时,已是胰腺癌晚期。”张正东提醒,对原因不明的上腹部疼痛要给予高度重视。

  “有怀疑的患者可到医院进行检查,CA199是最常见的胰腺癌肿瘤标志物。”张正东表示,一般正常人群的CA199血清含量为小于37U/ml,而2/3的胰腺癌患者在诊断过程中大多会大于240U/ml,但良性胰腺疾病的CA199不会大于100U/ml。张正东提醒,单独的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能说明癌症的存在。因此,对于胰腺癌的诊断,应是影像学与肿瘤标志物相结合。

  ■专家简介

  张正东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熟练掌握普外科常见疾病及部分疑难病例的诊断及治疗,能独立开展普外科常规三类手术及部分四类手术。能熟练操作半肝切除及较复杂的多次胆道手术。熟练掌握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小儿疝修补术),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

  近3年来,开展了“传统器械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临床研究”,该课题获铜陵市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中华论文3篇,SCI论文1篇。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