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夏季多暑多热易致阳气外泄 过度贪凉当心加速消耗你的阳气

  吹空调、喝冷饮、吃冷食是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在炎炎夏日里最爱的消暑方式,殊不知一旦过度贪凉易损伤体内阳气,导致疾病找上门。日前在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举办的第112期上海市社区健康大讲堂暨第43期新民健康周周讲上,专家们指出,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旺盛,并活跃于机体表面。如果此时不注意养阳,就会因过度“贪凉”而损伤阳气。由于阳气的盛衰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因此在夏季可以通过中医外治法、食疗等手段来达到激发阳气和补益阳气。

  夏季“三冷”最容易损伤阳气

  每年夏天,吹空调、喝冷饮、吃冷食的“三冷”避暑方式成了许多人的最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内分泌科郑敏主任医师对此分析,“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出汗很多,毛孔张开。人们往往只顾眼前舒服,过度避热趋凉,比如出汗后就吹冷风或者长期处在空调温度太低的室内。久而久之,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

  她建议,为了保护身体健康,夏天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如果开空调,温度也不要太低,最好能控制在26度以上,睡觉的时候最好能调到27度。白领上班时间,在空调房里最好能够披肩小外套,保护肩颈和腰腹部,避免受凉,顾护阳气。

  夏季也是各种水果争相上市的季节,尤其西瓜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清热解暑的功效,冰镇西瓜也成了许多市民的最爱。郑主任提醒,冰镇西瓜容易损伤脾胃,尤其是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如此还会消耗人体的阳气。同样的道理,夏季冷饮喝多了会损伤阳气而致病,比如腹痛、腹泻等。“夏天人们喜欢喝冰的绿豆汤,绿豆汤的确是消暑凉饮,但是冰绿豆汤对于脾虚或兼有肾虚的人要少喝。”

  郑主任强调,一天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尚未入睡,还在熬夜的话,会影响体内阳气的生发。所以,夏季养阳注意不要熬夜,最好能在11点前入睡。

  阳气盛衰

  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

  如今,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壮大,尤其是中青年占据很大一部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朱蕴华认为,亚健康是以人体气血不足、脏腑功能低下为主的症候群。在西医学角度,因无法找到相应明晰的病因、病理和病位而认为“无病”。但从中医学视角考察,亚健康有证可辨,乃阴阳失调所致,属中医学“虚劳”的范畴。因此,改善机体低下的功能状态有效地防治亚健康可从激发阳气、补益阳气、固摄阳气入手。

  “人体阳气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对于人体生命具有重要作用,阳气的盛衰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她表示,在夏季,通过动员或调节体内的功能,如中医外治法(灸、罐、敷等)、食疗等,或者服食膏方等手段来达到激发阳气、补益阳气的目的,顺四时节气而治,既可助扶养阳气,又最易驱除体内寒气,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朱医师建议,夏天也要晒太阳,中医称之为“以阳补阳”。“很多女性担心夏天晒太阳会晒黑皮肤,晒出黄褐斑和雀斑,其实只要把握好时间就行了,可以选择在早晨八、九时或下午四、五点,晒15分钟即可。另外,由于背上有督脉,督脉主一身之阳,所以夏天也要多晒晒背。”

  朱蕴华医师指出,躯体运动非常重要,因为“动能生阳”,散步、慢跑、做操、放风筝、打球等项目均可。此外,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应当静心养心,心静则阳守,汗液也会减少,生活上不宜过于贪凉,以免寒气困阳,出现不时出汗、头晕乏力、不思吃食等症。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