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全球胃癌患者半数在中国 早诊早治九成患者可治愈

  近日召开的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揭露,目前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大部分患者诊断时已为进展期胃癌。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姚礼庆表示,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由于胃癌一经发现常为中晚期,患者存活超过5年的机会一般低于30%。而如果筛查出早期胃癌,经治疗,患者存活5年的机会超过90%。因此,尤其对于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以达到早期发现、尽早治疗的目的。

  青年人警惕胃癌侵袭

  26岁的王先生是一名在读博士生,最近常有轻度乏力、头晕等症状,因学习比较紧张,一直没有重视。直至出现了明显的上腹部胀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才去医院就诊。谁知王先生经胃镜检查却发现,自己胃窦部巨大溃疡,医生考虑为恶性可能,建议进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1500ml左右的腹水,并在胃窦部有一巨大肿瘤,直径达10cm,伴有肝、胆、胰及血管等广泛浸润,腹腔内广泛转移,大网膜有数百枚转移结节,大的如核桃,小的如芝麻,肿瘤已无法切除。术中取部分标本送病理检查,提示是胃低分化腺癌。王先生因就诊太晚,肿瘤广泛转移,失去了根治的机会,十分可惜。

  姚礼庆介绍,医学上胃癌分为四期,I、II期属早期,其中I期肿瘤仅在胃黏膜表面,II期肿瘤则已浸润到胃壁肌层,手术治疗效果好。所谓早期胃癌是指病灶直径在0.6cm-1.0cm的胃癌,而直径小于0.5cm的则称为小胃癌或微小胃癌。上述2种均是很早期的病变,如果及时治疗,可获得治愈。III期、IV期属于中晚期病例,III期胃癌肿瘤浸润胃壁全层,伴有周围淋巴结肿大,IV期除胃癌本身病变较大外,同时伴有肝、肺或卵巢转移,所以治疗效果极差。可悲的是,在确诊的青年人胃癌中,分期在III期或IV期的患者占了60%-85%,而20岁以下的患者,几乎全部是III期或IV期。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

  姚礼庆指出,青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和贫血、上腹部胀痛、恶心呕吐、纳差和腹块等症状时应引起注意。他介绍,贫血在一些饮食起居不规则、偏食的青年人中很常见,多会自行诊断为缺铁性贫血,而懒得去医院就诊,一般也不会很严重,但需要掌握一个原则。即用药一段时间后如症状无好转,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又有反复者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当然,最好是一发现问题就去医院咨询医生。”

  腹部隐痛不适有时在青年人中很常见,多能自行缓解,也不会当一回事,只有腹痛很严重了,才会来医院就诊,这时多伴有幽门梗阻,病情已被延误。因此对于长期有上腹部胀痛的患者,姚礼庆建议应进行胃镜检查,在排除胃部病变后才给予对症处理。

  年轻人有时会胃口不佳,或吃得不恰当就会呕吐,多不会引起重视,其实危险隐藏其中。“我曾经遇到一位英语教师,她有一段时间稍进食多就会呕吐,且在晨起时明显。一开始还以为自己怀孕了,但渐渐一点东西也吃不下了。到医院一做胃镜,结果在胃窦部发现了问题,手术时已是晚期了。”姚礼庆提醒,对于反复呕吐的患者,如果用药效果不佳,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胃癌的可能。此外,5%-6%左右的女性胃肠癌患者会出现卵巢转移,需引起警惕。

  此外,腹部肿块多表示肿瘤已不是早期症状。一旦自己扪及肿块,应立即到医院就诊。父母或者直系亲属有肿瘤病史者,需要引起重视,一旦发现贫血、腹痛、呕吐等异常,需及时联系医生,做进一步检查,争取早发现问题、早治疗。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定期检查预防胃癌

  现代社会高度发达,人们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很多可能致癌的因素,如水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再加上青年人负担着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任务,多会养成一些不规律的生活习惯,这内因外患是导致目前青年人胃癌高发的因素。

  如何预防癌症的侵袭?姚礼庆建议,首先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吃饭,尤其是早餐。“有的青年人由于起床较晚,往往牺牲了吃早餐的时间,认为饿一顿不要紧。其实不然,经过了一晚,胃内空虚,急需摄入一定的食物来中和胃酸,如果不吃早餐,很容易得胃溃疡。而胃溃疡正是胃癌的前期病变,如果治疗不当,就会转变成胃癌。”

  在饮食上应避免摄入油炸、烟熏和盐腌食品。这些食品会在胃内转化为亚硝酸盐,而后者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要注意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一定量维生素的摄入,科学研究证实了多种维生素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的发生。戒烟少酒。实验表明香烟里的尼古丁、焦油等均会对胃黏膜产生伤害,而伤害后的细胞修复异常正是胃癌发生的重要机制,因此吸烟者胃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0倍。避免过量饮酒,尤其是酒精度很高的烈性酒更应该戒除。

  此外,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锻炼,避免通宵熬夜。这些生活方式会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免疫机能下降,易得癌症。姚礼庆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

  ■专家简介

  姚礼庆

  主任医师、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主任、上海消化内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内镜诊疗研究所所长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外科学组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全国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师学会消化内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

  从事普外科和内镜工作38年,经验丰富,擅长胃食管静脉曲张的内镜治疗、消化道狭窄的内镜下扩张和内支架治疗、ERCP取石术、消化道息肉的内镜治疗、结直肠癌的外科手术和PPH术等。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