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 > 正文

抢救病人生命的“首辅” 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医院麻醉科医生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群体,如果不进行手术,很难知道麻醉科医生的重要。但你知道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却被誉为抢救病人生命的“首辅”——每一台手术,医生动刀治病,总离不开他们的配合,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和患者的性命!麻醉,并不仅仅就是“打一针、睡一觉”。从术前麻醉到术后病人苏醒,从严密监护病情变化,到及时处理,并保障病人安全,他们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麻醉不只是“让人睡着的艺术”

  很多人简单以为,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是一项“让人睡着的艺术”,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麻醉科学科带头人仓静表示,麻醉远非那么简单。俗话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句俗语形象描述了麻醉医生在一台外科手术中的重要作用。在手术台上,外科医生的“手中活”是在病变部位动刀子,而麻醉医生则更为忙碌。调控患者麻醉深度,让患者处于无痛状态,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保证患者安全。在紧急情况下(术中大出血等),则是忙上加忙。因此,麻醉医生被誉为“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

  对于麻醉医生而言,广博的理论知识是基础,病理生理、药理、内科、外科、妇儿、麻醉等基础和临床医学等多学科内容,交叉融会并铸造一名麻醉医生。为手术保驾护航时,难免遇到暗礁涌流。麻醉医生必须具备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管理好病人的重要生命体征,包括呼吸、心率、血压、神经系统、肝肾功能等。同时,还必须具备细致的观察力,面面俱到。总而言之,他们是一群忙而有序、稳且专心的医生。

  除开这些或多或少为公众所知的麻醉医师的职责,其实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生命的终点都曾和麻醉科打过交道。每个人出生时都有一个Apgar评分,包括皮肤颜色、心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等项目,有了这个评分标准,新生儿出生前后的医护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很多人都以为这个评分体系是妇产科医生发明的,其实,这是美国一位麻醉科女医师Apgar的杰作。普通人开始逐渐熟知的抢救“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其真正的名称是心肺复苏(CPR),也是麻醉先躯开创的抢救生命的伟大创造。


  不仅“睡着”更要醒过来

  82岁的陈老伯需要进行阑尾切除的手术,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只是一个小手术,但对高龄老人而言风险却极大增加。“对于年纪大的病人,可能麻醉一上就会导致血压下降,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麻醉科执行主任葛春林介绍,在临床过程中,老年患者越来越多,其对手术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手术其实是一个打击过程,而麻醉起到的是抑制作用。因此,对老年人而言风险明显增加。麻醉医生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所要做的也不仅仅只是打一针,需要保障手术全程的安全、稳定,一旦发生意外,更需进行抢救。”

  其实麻醉医生把患者麻醉仅仅是手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葛春林介绍,整个手术过程中,都要求麻醉医生时刻守在患者身边,不断调整着各种药物的用量和输液的种类和速度,手术结束后帮助患者安全平稳苏醒。事实上,除了术前评估和处理、术中麻醉与支持及术后监护这些围手术期的工作,麻醉医生为患者提供的服务中还包括疼痛治疗这一项。现代麻醉与疼痛治疗,已经从原先的创伤、外科的止痛,扩展成一个独立于传统内外科的独立学科。所有的急慢性疼痛(创伤疼痛、腰腿痛、神经痛、肿瘤疼痛、中枢性疼痛),都是疼痛科的专业范畴。麻醉医学的存在,让所有疼痛都无需再忍。


  什么是“全麻”、“局麻”?

  麻醉是使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全身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手术能顺利进行的目的。葛春林介绍,麻醉的种类大体上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及神经阻滞麻醉。椎管内麻醉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半麻”,主要适用于下肢手术,某些短小的盆腔及腹腔手术,比如尴尬难言的痔疮手术也是可以选择椎管内麻醉的。对于一些高位的手术,如乳腺、肺部手术等,已经较少使用椎管内麻醉,逐渐被全麻所取代。

  椎管内麻醉从背上(椎间隙)打一针,手术区域的痛觉被阻滞,患者保持清醒;神经阻滞麻醉包括了各种类型的神经阻滞,是在某些神经主干周围注射局麻药,阻滞掉该神经管理区域的痛感,患者同样保持清醒。全麻指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经静脉、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使手术病人痛觉消失、肌肉松弛、反射活动减弱,这种抑制状态是可以控制的,也是可逆的。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及对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调整麻醉药的用量,控制麻醉的深度。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也会逐渐代谢从而消失,患者会慢慢醒来。


  麻醉会使人变傻吗?

  网络上常常有着全身麻醉会使人变傻的流言,尤其是网友喜欢上传视频,其中不少视频是关于拔牙麻醉后,“智商下降”的搞笑视频,虽然带来了欢乐,却给人留下了麻醉会使人变傻的印象。对此,葛春林解释,麻醉过程其实是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即大脑的抑制过程。这些药物在一定时间内就会被分解代谢,随着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清除,作用也随之消除,因此整个麻醉过程是可控制和暂时性的。麻醉可以让病人“睡着”,需要时又让病人“醒来”。“因此麻醉药物不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持续的影响,从麻醉药物的药代动力学来说,全身麻醉后智力会受影响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完善的成年人来说,全麻药的影响微乎其微,在欧美发达国家的麻醉相关意外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一,即使是在我国的医疗机构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多数大型三甲医院的数据都可以接近这个水平,麻醉已经向越来越安全,并逐步倡导舒适、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无痛分娩会影响小孩和母乳?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分娩中的阵痛已不再是困扰准妈妈的难题。仓静介绍,“无痛分娩”又叫“分娩镇痛”,是使用适量的麻醉药物使分娩时的疼痛降到最低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产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1938年,椎管内麻醉已开始应用于无痛分娩。

  不少产妇和家属认为无痛就没有力气生孩子了。然而,仓静解释,无痛分娩的整个过程均采用低浓度局麻药,达到“感觉运动阻滞分离”。在控制疼痛的同时并不会影响产妇运动,对子宫收缩也影响很小,分娩同样有力气。无痛分娩所需的麻醉药物浓度是正常麻醉时的1/10或更小,对母体的影响小,对新生儿更是没有任何影响。

  仓静强调,对疑有难产、患有并发症的高危孕产妇实施硬膜外腔超前置管,是一种应对产房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当产妇和胎儿出现危重情况、产妇急需中转剖宫产或即刻剖宫产时,麻醉医生随时可将椎管内镇痛升级为椎管内麻醉,为母婴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全面开启了“预见-预防-预警-应急”的预见性医疗模式。

  麻醉和手术前为什么要禁食和禁饮?

  术前一定时间内禁食禁饮是术前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仓静指出,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在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出现胃内容物的反流误吸,导致患者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因为麻醉状态下患者的保护性反射会减弱。例如,清醒时人对胃内容物的反流有保护性咳嗽反射,防止它们进入肺内,但是麻醉以后,这些反射消失了。而胃酸对气道的刺激非常大,一旦进入肺内常引发吸入性肺炎,可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因此,仓静建议,患者术前应严格按照麻醉医生的建议进行禁食和禁饮。

  而对于长期口服的药物,患者应及时与医生沟通,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停药或继续服用。术前至少两周,应停止服用一切保健品。很多保健增补剂,例如银杏、人参、大蒜素等,可能会给手术增加风险。一些成分可能引起出血风险,也有一些被认为会影响麻醉的效果,或和其他药物产生不良反应。


  坚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精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是1951年由我国现代麻醉学奠基人著名临床药理学家和临床麻醉学家吴珏教授创建的临床二级学科,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麻醉科之一而在徐汇区-中山医院医联体成立后,徐汇医院麻醉科将传承中山医院麻醉科“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麻醉医生的临床水平,造福更多患者。葛春林表示,如今麻醉行业新加入的优秀从业人员数量还远远不够,未来,当民众对麻醉的认识程度越来越高,麻醉从业人员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也会随之上升,选择麻醉专业的优秀学子会越来越多。那时,中国麻醉医生队伍的发展壮大才会有可能。


  ■专家简介

  仓静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麻醉科学科带头人

  上海医学会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输血及血液保护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生分会委员、上海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委员兼秘书、《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常务编委、《TheJournalofThoracicDisease》编委及《临床麻醉学杂志》通讯编委。

  葛春林

  主任医师、上海大学客座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麻醉科执行主任

  上海市麻醉质控中心委员、第一届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与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麻醉与疼痛专业委员会疼痛学组副组长、《麻醉学》中文版编委。

  从事麻醉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尤其擅长危重患者、老年高龄患者及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临床麻醉与抢救,对老年麻醉药物药代及药效学有一定的研究。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2 | 浦江十景之龙腾鱼跃 “铁锈河岸”变艺术天地 2017-07-13 12:02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