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2017改版新增节点 > 健康圈 > 正文

三伏天心血管病高发 “夏练三伏”不当可引发猝死

  本周三上海将入伏,意味着就要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期。很多人认为只有寒冷的冬季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实不然,在炎热的夏季,尤其是桑拿天时,心血管病人反而有增多的趋势。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宋贺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天气闷热,人体大量出汗、脱水,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内分泌紊乱,有既往心脏病史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应提高警惕,若盲目“夏练三伏”,导致运动过量,极易引起心梗,甚至猝死。

  33℃以上增加猝死风险

  宋贺主任解释说,猝死可以简单分为两种,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一般来说,心源性猝死占据了猝死病例的80%至90%,也可以说大多数猝死都与心脏问题相关。”宋主任分析,关于引发心源性猝死的因素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诱发因素,比如精神的紧张、剧烈的运动、过度的劳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像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另一种是本身身体原因,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等。

  而心血管疾病之所以在夏季,尤其是在三伏天比较高发,内因是患者本身的基础疾病,同时外部环境诱导了猝死的发生。宋主任指出:“从以往高温猝死的案例来看,即便是心脏健康的人群,也有发病的可能性。气温超过33℃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高于正常温度时,猝死风险也更大。高温对血液循环系统的影响更大,比如心血管方面会出现心跳加快、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到5倍,而内脏的血流量下降,加重了心血管患者的相对缺氧反应;在神经系统方面,交感神经会随着气温升高而兴奋性增加,身体会出现心慌、胸痛、多汗,严重时会使动脉血管内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发生心肌梗死等。”

  此外,她还提到,由于天气炎热,机体内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使血黏度增加、血中含水量下降、血液浓缩等,这也增加了发生血栓性疾病的风险。

  中老年人别盲目“夏练三伏”

  炎热夏季进行适当锻炼,不仅能改善机体调节功能,增强对酷热气候的耐受能力,而且对预防疾病也大有好处。但是宋贺主任提醒,千万别盲目“夏练三伏”,锻炼应选择运动量小的项目,如散步、轻体操、太极拳等。

  宋主任表示,在高温环境中锻炼,人体只能够靠大量出汗来散热。出汗过多,血液浓度增高,血液粘度也随之升高,电解质特别是钾便会随汗液流失。而人到老年后或多或少会出现血管弹性下降,血粘度增加,如果此时不注意补充水分和钾,极易诱发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形成。

  另外,高温天气的另两个气候特征,低气压和高湿度也对诱发猝死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据了解,气压低时,氧分压也低,动脉血中的氧含量不足,导致组织缺氧,而心肌组织对缺氧非常敏感,可能会引起心血管反射性痉挛,造成心肌缺血,诱发心肌梗塞。而在湿度高的环境下,人的出汗受到抑制,体内产热更多,极可能导致中暑,其严重后果是心、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最终可能引起死亡。

  宋主任建议:三伏天来临时,老年人要停止一切高强度活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老年人在夏季锻炼要选择天气较为凉爽的清晨和傍晚,锻炼前要喝些水,出汗多的时候还要吃些水果或者喝些果汁以补充钾,运动时随身带些急救药品。如果出现头晕、心慌、胸闷或肢体麻木等症状,则要停止锻炼并及时上医院就诊。

  夏季别频繁进出空调房

  预防高温引发的猝死,宋主任说,方法其实很简单。“大家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很好,大热天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最关键的一点,出汗了就要及时补充水分,除了喝白开水也可以喝盐开水,还要多吃一些含钾的水果,比如香蕉、橙子。”

  另外,宋主任提醒道:“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会频繁进出空调房,有些人一从外面回来,就马上洗冷水澡,吹空调,吃冰饮料、棒冰,一冷一热的刺激会让交感神经兴奋,也会导致血管剧烈收缩而出现意外。”

  除了及时喝水和少冷热交替外,宋主任强调,对于患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至关重要。只有坚持日常门诊的检查,医生才能随时监测病情和调整药物,才能很好地控制病情,减少患者突发性疾病的发生次数。另外,她还建议患者,夏季要注意饮食,因为消化道疾病引发的腹泻可能引起机体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血钾降低可能使心脏病患者引发恶性心律失常等严重心血管事件。

  “一般情况下,若有发作性的胸部闷痛或压迫感、心慌、乏力以及头晕,或者突然出现胸痛、出冷汗、呼吸困难、头晕,很可能是猝死发生的预警信号,应及早前往医院检查。”宋主任特别指出,一旦有梗死前兆,家属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说话和走动,更不要摇晃病人。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物,应及时帮助其服用,并迅速拨打120,请求急救人员来处理。

  ■专家简介

  宋贺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医学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委员。主持科研项目两项,科研成果两项,曾在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二十余年,学科带头人,对心血管疾病有较深研究,尤其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病、心内科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及疑难杂症等。






  新民网出于传递健康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2 | 浦江十景之龙腾鱼跃 “铁锈河岸”变艺术天地 2017-07-13 12:02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